––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8年7月17日星期四

想太多、做太多

网上的一则笑话,常常在讲座时和家长们分享:

飞机上,年轻人和老人并排坐着。“请问,现在几点钟?”年轻人问。

老人答:“我不能告诉你,我要是告诉你现在几点钟,你就会向我表示感谢。这样,话匣子一打开就不容易收场。再过一会儿,我们就会一起下飞机。在机场上,你会请我喝咖啡,我也会请你到我家作客,我家里有个小女儿,长得很漂亮,于是你就会爱上她,她也会爱上你
于是你们就会决定结婚。可是你要知道,我决不会把女儿嫁给一个连手表都没有的穷光蛋。”

想得够天马行空吧!

身为旁观者,我们都能清楚的知道这位老人实在想象力太丰富了,根本事情不太可能如此发展!但这却是许多为人父母的毛病,而且“想太多”的结果泰半倾向于负面的!

父母亲们常担心太多,而无法鼓励孩子独立,凡事阻止,希望把孩子留在自己看得到的范围,越久越安全(譬如女儿12岁了,依然不准和朋友外出);又或者不能放手,以致于为孩子“做太多”(譬如儿子17岁了,依然每天叫他起床,怕他上学会迟到)。

合理的思考、顾虑和保护,当然是必要的,但“界线”在哪里呢?什么时候才能信任孩子,让他们为自己的行为负责,让他们学习判断周遭的环境?

就像罗马不是一天造成的,孩子独立自主的习性也不会是到了某一个年龄就突然奠定了,为人父母要学会放手,想太多、做太多只会剥夺孩子学习的机会,造成依赖!

2 条评论:

匿名 说...

说得好,我同意事实有许多父母没学会放手,而造成许多亲子间的磨察,互相控诉与困扰!!!

Fid Counselling Society 说...

是啊,很多人都发现孩子离开妈妈子宫的当下,剪掉的只是有形的脐带,而无形的,却可能直到自己“死而后已”呢!

父母对儿女的牵挂是无时无刻的,但怎样不影响孩子的独立和成长却是一门功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