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0年6月4日星期五

12条年轻生命的代价

昨天我们看到报道,富士康在年轻农民工陆续自杀的事件后宣布:即日起中国地区基层员工薪资调高三成,深圳员工更达33%,接下来还有配套措施,例如,硬体部分将新增与加强休闲设施、文康以及社团活动,让员工达到身心平衡;软体层面则在录用员工时,以量表测试心理素质,并在新进员工前半年的「危险期」加强辅导;也强化“相亲相爱”员工支持小组的功能,希望将「血汗工厂」的刻版印象,扭转为「幸福企业」!

这样的福利为什么不早一些施行呢?如此的结果就能停止以年轻人以自己的生命对现实社会做无声的抗议吗?究竟他们为何采取如此激烈的方式呢?这阵子探讨问题成因的论述很多,大致可以整理为几个因素:

*代工厂的悲歌:没有自己品牌的代工厂为什么独霸天下,能带领中国的经济起飞呢?靠的就是广大的劳动力、低廉的成本和快速、准确率高的交货,因此压低工人的薪资、一天24小时两或三班的不停机工作、军事化严格纪律的管理,变成资本家唯一取得利润的途经,而工人就是他们压榨劳力的工具!

*没有灵魂的工作:一个人拼装完成一辆车子会有无比的成就感,但把安装的程序细分为几十个环节,每个人只做其中的一小部分,工作变得琐碎,失去了完成任务的成就感;更糟糕的是看不到出路,机械式的工作跟一个刚入行的厨师日复一日的削萝卜不一样,因为手脚灵巧的厨师也许几个月后他就开始能烫个面、炸个鱼了,但代工厂有的只是薪水些微的调整罢了,你做的越熟练,只表示你能跟的上流水线作业,没有拖累别人而已!但如果你谈话、想事情而分心了,工作流程就会受影响,所以一旦站到工作岗位,最好就是变成机器人,默默的重复简单的动作!

*农民工的苦干精神不复存:过去的农民工能够也愿意吃苦耐劳,忍受离乡背井、付出比当地人多几倍的勤奋劳力,只要能对乡下穷苦的家庭有所助益,自己省吃俭用,甚至几年都回不了家乡也能忍受。

但时代变化了,新一代的孩子即使生长在乡村,他们和都市的小孩一样是独生子女、一样是倍受宠爱;为家庭牺牲奋斗、承担一家人的生计、没日没夜工作的精神已不在他们的血液里流窜。

*梦想的幻灭:贫富两极化的现实环境,令年轻的农民工看不到自己的未来。他们对工作方式的单调、机械化和冗长的时间感到厌烦,但是富士康工作的报酬实际上已经比别的代工厂好,呆不下去,但又走不出去!对生命的期望、对人生的规划显然无法在可见的明天实现,梦想的幻灭令他们踏上绝路,提早结束无可奈何的生命。

当然还有其他的原因,譬如自杀赔偿金的诱惑、媒体宣扬引发模仿作用等。

我们希望不止是中国社会,在每一个国家着重经济起飞的同时,能够看到必须付出的代价,在以资本家追求利润,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盲目追求下,可以看到中下阶层的无奈和心声,关注他们的心理需求,满足除了温饱之外,受到尊重、得到支持与关爱、实现梦想、追求成长的更基本需要,那么12生命的牺牲就有代价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