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0年6月3日星期四

发挥孩子的优势

学校假期开始了,这本来是让孩子头脑放轻松的好机会,可以亲近大自然,做自己喜欢的事,读一些和课外书,甚至让脑筋空白,发发呆都好,但从报章上得知:狮城家长怕输,天天送孩子上补习课,一周5天,早上10时上到傍晚6时,每周40小时;受访的5间补习中心表示在六月学校假期推出密集补习课,获得家长热烈反应,学生人数比平时多出25%!

密集、填鸭式的学习就能教养出精英吗?而顶尖在这个时代的定义又是什么呢?如何让我们的孩子活的快乐、自信,发挥自己的优势,下文值得参考:

~~~~~~~~~~~~~~~~~~~~~

顶尖怎么教?

原作/游干桂 整理/王铎

「顶尖」这件事,根本无法以传统世俗的标准来判定。分数高的未必厉害,成绩优秀的,却只能做制式化的工 作,一流学府的毕业生未必堪用……即使拥有这些,却远远比不上「创意」来得重要,神思敏捷、拥有创造力的人,远远胜过只懂得举一反一、照本宣科的书呆子。

出了校门,踏进社会后,已经不用学历与分数做为评量标准,而是「能力」。能力不可能单凭一张毕业证书就决定,它必定包括态度、 人格等特质在内,我们称这些是「内在智慧」,它的重要性远超过外在智慧。任何一家甚具规模的公司,老板不会以学历高低作为职位高低的分配、升迁管道的依据、论功行赏的标准、分红的门槛……这是事实。可是当我们在职场上失利,联想到的依旧是学历不够,需 要进修,若再不受重用,就继续进修……唉,进修进修何时休?

日本有项研究调查指出,读书考试所取得的「成功指数」,反而不如早睡早起、有吃早餐、常常运动等看似无用的习惯。

◎不可用金钱做为评断优劣的条件。孩子的兴趣最怕嘘声,最爱掌声,逼着他一辈子做一件不喜欢的事,这样的人即使赚到了钱,也会输了人生。

◎孩子各有各的优点,或许你能接受,但要说出孩子好在哪里便难了。这便是父母的功课:用你的第三只眼观察,明白孩子的好。

◎生活历练是课本提供不来的,有一天,这些不凡的经 验,肯定可以化成优雅的智慧,在孩子人生中谱写美好的方程式。

学习一事,其实不是要孩子学到什么,而是学到「如何去学」,就如海绵,可以自由捏塑。顶尖者在我看来都似海绵,幻化无穷、创意无限,任何东西在他们手中全添得巧思。

◎分数决定「高下」,但兴趣决定「天下」。每个人都有顶尖的能力与不入流的才华。但我们常用自己的非专项应对人生,这才是盲点,于是演成了事倍功半。明明很容易,却做得很吃力;很想做好,却做不好。

让孩子学会坚持做喜欢的事,把自己发挥到最好。做自己会的事,而非别人要的事,并用本事赢得自己的位置,就有能力与机会掌握人生!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