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0年6月24日星期四

工作不是生命的全部

早报介绍了日本大前研一《OFF学》,当中的理念很值得上班族参考,他认为:

充实的休闲生活是维持工作活力非常重要的事。但是,说到上班族典型的休闲方式,不外乎就是与同事、客户的高尔夫球叙。本来,高尔夫是一项愉快的运动,然而,一旦牵扯到工作上的人际关系,难免就无法忘我地享受高尔夫的乐趣了。假如又是必须注意对方感受的应酬高尔夫,那就更难放松了。说不定,不但无法消除疲劳,反而累积了精神的压力。

此外,比应酬高尔夫更不好的休闲方式是,漫无目标的昏睡,度过周末。假如是为了接下来某个目的做准备,而采取短暂的睡眠,那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如果只是漫无目的地横躺,清醒之后,依然没有目标地看电视,那只是在浪费时间而已。如此,与其说是消除疲劳,不如说是累积疲劳。我相信每个人都有这样的经验,没有目的地打发时间,只会带来精神上极大的疲劳。如此,也将无法以积极向前的心情面对工作。

大前研一为自己的人生从新做出规划,也颠覆了一般人度假时行程满满才划算的想法,和您分享:

~~~~~~~~~~~~~~~~~~~~~

工作时钟与休闲时钟(文经节录)

文/吴启基

人生最重要的,就是健康。如果因为工作过度而损害健康,不仅无法享受快乐的人生,也无法完成想做的工作。上班族所面临的健康问题,几乎都是由工作压力及暴饮暴食的习惯所造成的职业病。为了自己,也为了家人,希望大家都能够摆脱‘工作时钟’,好好重视自己的‘休闲时钟’。”

什么是“工作时钟”?那就 是每天要在工作单位上逗留多久、多长的时间。没有好好去了解、规划职场上的“工作时钟”,将会使自己陷入“被工作做”的危机。这种危机,将会导致中年之后 的百病丛生。

每个周末休息之后,尽管感觉精神好像恢复了,身体却在一点一滴地累积压 。为了完全消除这些压力,长假是必要的。据我的经验,五天以上的长假,才能够真正体会摆脱‘工作时钟’的感觉。选择到一个什么都没有的地方,甚至也不靠任何休闲设施,只有简单住下来就好的地方。

大前研一分享自己的经验:“刚开始工作时,我是一个工作狂。一年之中,在家里吃饭的时间,包括周末在内,也只有几天而已。一直到30岁出头,升任麦肯锡咨询公 司东京分社社长之前,我才实际感受到休闲生活,特别是休长假的魅力与重要性。

那是我进入麦肯锡工作的第四年,也是我的第一本著作《企业参谋》受到业界好评的时候。当时,咨询委托案蜂拥而至,我也在日本各地到处奔波,进行演讲。几乎没有休息地过度工作,让我的健康亮起了红灯。入冬之后,因为并发气喘,我在演讲时,几乎失声。”

为了恢复健康,大前研一一度想辞掉工作。当时公司的社长建议他拿一个长假,等休完假之后再决定辞职的事也不迟。真正的改变是,他拿了三星期到南太平洋上的帛琉小岛度假。

“当时的我,根本无法想象为期三周的长假有何益处。反正最后也要辞职,那就好好休假吧!后来,我跟太太带着当 时两岁的大儿子,一起去了帛琉。在帛琉,我们过着简单的生活,每天只到海里潜水、捕鱼,在海边烤鱼、喝椰汁,并且悠哉地躺在海边。既没有来自工作的电话铃 声,也没有电视与报纸。在帛琉的第五天,当我舒适地躺在海边时,突然之间,身体里面好像发出了‘咚’的声音。那一刹那,我也从过去的时间感觉中获得了解放。换句话说,就是从分秒必争的‘工作时钟’,马上转换为轻松自在的‘休闲时钟’。”

从此,他注意到自己的改变——工作压力消失了,气喘症状没有了,身体的健康状况恢复了。此后,每一年的新年期间,大前一家都争取到帛琉潜水,轻松地度假。好处是:“不管工作多么辛苦,只要想象一下帛琉海 里彩色的鱼群,我就感到十分舒畅。只要能够在脑海里描绘休闲生活的梦想,也就可以激励人努力地工作。”这正是他后来提倡“会玩,才会成功”的最大理念。

事业很重要,但不再是生命的全部。

2 条评论:

匿名 说...

谢谢您的分享!:-)

每个人都需要休息,要在工作与休息之间得到平衡说难也不难。 其实人只要规划自己的时间哪怕是短短的几分钟,几小时,就能补充一些流失的精神与体力。

眼睛累了,闭起来放轻松,对着风扇吹一吹,只要几分钟,你必定能察觉好很多,试试看便知道我说得没错。这种做法也能消除疲劳,既要休息几小时,就能补充一些流失的睡眠。

但以上的只不过是在精神上的补充,在体能上还是得做些运动,能跑步的就跑步,不能跑的就散步,清晨里在公园或者海边做做这些运动其实是很好的疏解精神上的压力。

有人会说,那有这么多时间去做这些?其实也不是叫你每天都这么做啦!只要在休闲时抽一些时间出来做做这些就好了吗! 由家庭的也能触进家庭的和谐与乐趣,何乐而不为呢?

有能力出国散心的当然不错但是如果没能力的也不要担心,我国也有很多好去处等着您一家大小去发掘。

枫叶上:-)

Fid Counselling Society 说...

谢谢枫叶的好贴士,"眼睛累了,闭起来放轻松,对着风扇吹一吹"嗯,让我们一起试试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