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0年6月23日星期三

环境清洁人人有责

日前报载网络论坛的投选结果,列出了国人十大最不优雅的行为:

恶行1:硬挤地铁
当地铁进站门刚开时,有些人不排队便抢先冲进去,有的甚至没有让乘客先下车。

恶行2:用纸巾霸位
放一包纸巾在桌上,意味着此桌已“名花有主”,别人不能使用。未见人,只见纸,让人哭笑不得。

恶行3:让包包坐椅子
背包或随身携带物品占据一个座位。方便自己,影响他人。

恶行4:在食阁找不到位就盯着食客施压
站在别人桌旁,“盯”着对方吃饭,虎视眈眈等待座位。这样会让吃饭的人有被监督的感觉,用餐时也感觉不自在。

恶行5:搭巴士大声播音乐
有些乘客耳机音量太大,以致可以和周围的人“共享”。更有甚者听得太投入,情不自禁的跟着音乐哼唱。

恶行6:电动扶梯上挡路
众所周知,电动扶梯右边是紧急通道,但很多人无视这一规则,依然霸占右方,让赶时间的人无法通过。

恶行7:公众场合大声讲电话
唯恐别人听不到电话的内容,对旁人造成干扰。

恶行8:上公厕不冲水
尤其是一些公共厕所经常会出现这样的情况,破坏其他人使用厕所的心情。

恶行9:随地吐痰
随地吐痰很不文明,但吐痰之前所发出的声音更让人觉得恶心。

恶行10:看戏开手机
看电影时手机未调成静音。电话铃声不时响起,影响他人看戏。

其实还有一项越来越糟糕的行为:乱丢垃圾!最近一位来自纽约的美国人就投书抱怨清晨克拉码头一带就像是一个垃圾场:“我们6时30分离开住家晨运,多数的时候,这里看起来就像垃圾车爆炸,导致垃圾撒满地。满地都是空罐子、汉堡包包装纸、水杯,墙上还有呕吐物和尿渍。”

“如果不是新加坡的清洁工人辛勤的打扫,纽约总体来说要比新加坡干净得多。”

这真是一针见血的批评,因为国人的环保意识实在太差了,只要不是自己的住家、不会被抓到的地方便随手丢弃垃圾,完全没有想到维护整体环境清洁是每一个人应尽的义务和基本的自我要求!

为了加强维护环境清洁的公民意识,最近环境局招募了172名“反垃圾大使”(Litter-Free Ambassadors),义工们经过三小时训练,之后将分派全岛24个垃圾热区进行每个月至少一次巡察,劝导人们保持环境清洁,不要胡乱丢弃垃圾;环境局也将更严厉取缔“垃圾虫”。

除了劝导和处罚,我们可能更要从小教育孩子们爱护环境,培养整洁卫生人人有责的观念,而非事不关己,等待佣人或工人处理就行了。

期待有一天,美丽干净的城市是全民一起努力创造的成果!

2 条评论:

匿名 说...

去过日本看到了一片清洁溜溜的街道上,你会觉得所谓的清洁的新加坡还需要多多的改进! 日本国大地大,却能保持清洁卫生,真的是新加坡该学习的地方。 一个这么大的国家却可以这么的清洁干净,相比起来新加坡这么小却还到处可见垃圾,这一点,新加坡就需要多多改进,多多观摩其他国家的处理方式。

每一个人都尽一点义务确保对环境的卫生,把该丢的垃圾丢到该丢的地方去,扫地的也不要偷懒把该扫的扫清洁。 成经见过扫地的工人把垃圾都扫到沟渠去或者扫到隐秘地方草草了事的扫地真不应该。

希望每个人都能尽一点心,出一点力,来处理各自的垃圾那就谢天谢地了。

谢谢分享!
枫叶上:-)
23-06-2010

Fid Counselling Society 说...

每一个人如果能对自己的家园多一分爱惜之心,清洁干净的新加坡就指日可待!

谢谢您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