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0年6月17日星期四

婆媳问题大

婆媳问题常困惑于牵扯在内的三个人没有辨清彼此之间不同的爱,母子是亲情,夫妻是感情,而婆媳则是因为爱同一个人、要让这个人更幸福、快乐而“联手”的盟友之情,也是爱屋及乌的疼惜之情;当媳妇的,要想办法促进母子的亲情,而做为婆婆的则应乐见小夫妻的恩爱,如此才有可能达到共识,同住两相安。

而当有了下一代,老一辈更应划清界线,孙子毕竟是别人的孩子,把责任回归父母,即使代为照顾,也该站在第二线,配合儿女教养的理念,偶有冲突之处,可以提出沟通,但只是做为参考,决定权还是父母亲本身。

让我们以吴老师的婆媳案例为借鉴:

~~~~~~~~~~~~~~~~~~~~~

如何放下对婆婆的恨?

作者:吴娟瑜

Q:吴老师,你好!结婚八年来,我和婆婆的关系不是很好,婆婆是一个传统 的女人,她的确对这个家有很多贡献,但是也为我带来了很多的情绪。

对孩子,我希望实行「爱的教育」,不要动辄打骂,可是 婆婆总是说:「孩子不打哪里可以?」

我、老公和孩子,每逢周末都会外出或旅行,想带婆婆一起去,她总是说:「这么热,出来做什么?没来过这些地方啊?看光碟就可以了。」

我受不了婆婆的啰嗦,受不了她的歪理,受不了她的教育理念,受不了她的干涉,结果我得了强迫症。

从前年十二月,因为孩子大了,我和老公可以轮流照顾, 婆婆回去照顾家公(他有糖尿病又乱吃东西),我的强迫症自然而然好了很多,可是我还是时常想起婆婆那句话:「孩子不打哪里可以?」而且会很生气,接着就发疯似地打骂我的孩子,结果伤了孩子的心,也影响到我和孩子的感情。

1.老师,我该怎么做才能摆脱那句已在我心里扎根的话 (「孩子不打哪里可以?」),我应该怎样安抚我自己的情绪?

2.每当想到以前的事,我就会很恨婆婆,我应该要怎样做,才能放下对婆婆的恨?

婆的媳妇

A:看到妳的署名,简直把我吓坏了。为什么一个伤妳这么深的人,最后妳还是成为「婆的媳妇」?不但自己的名字消失了,连自己的身体也被「强迫症」所捆绑。

首先,以妳为借镜,如果还有任何类似妳这样处境的老婆,所有的老公必须在第一时间,把老婆和妈妈隔开。

没有人说亲情和爱情一定要挤在同一个屋檐下互相折磨, 也没有人说为了照顾小孩,弄坏了婆媳关系,又牺牲了老婆的健康是值得的。

曾经有位媳妇,因为婆婆偏心小叔的太太,结果心情郁闷得了忧郁症,后来她先生发现事态严重,立刻请教医生,又阅读了许多治疗忧郁症的相关资讯,也请家人阅读(包括丈夫的爸妈、弟弟、弟媳),同时要求三年内太太暂时不见婆婆。

太太得到妥善的医疗照顾,也隔除了压力源,果然逐渐康复。在演说会场,那位媳妇笑得好开心地对我说:「吴老师, 我现在虽然还要服一点药,但是已经找回快乐了,先生终于知道我不是无理取闹。」

这样妳就知道———男人在婆媳关系中有多么重要了吧!

今后若还有类似妳家情形的家庭,我建议,宁可花钱请人 帮忙照顾小朋友,千万不要让老婆生病了。

话说回来,回覆如下:

一、有关妳已得了强迫症的情形,请一定按照医师指示服 药,因为从生理上的照顾,药物剂量控制得宜,加上饮食、运动,作息、娱乐都平衡,脑中负面的、执着的念头就会舒缓许多。

另外,若要中止「孩子不打哪里可以?」这句话的干扰, 妳可练习去聆听孩子的心声,看他们噙着泪水、欲言又止的模样,妳出手的速度就会慢下来了。

二、「恨」这种负面的情绪,不是一朝一夕累积而出的, 我建议妳,除了向先生寻求支持的力量,也可以向家庭外的好朋友、 成长团体、社会福利机构等找到成长的力量,当正面的、快乐的、积极的讯息进入多了,慢慢地,那种不愉快、仇恨的情绪就会被「挤」出去了。

试试看,很多媳妇都是这样走进海阔天空的世界哦,祝福妳!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