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0年6月2日星期三

成长的苦涩

在生活中,不知道您是否有这样的经验:与友人约定,很渴望完成的一个梦想,在自己克服万难,好不容易可以实现时,却发现当初和您相约一起打拼,共同努力的朋友根本没把事情当一回事,是自己的一厢情愿罢了!那种被背叛的感觉真不好受呢!

作者记述童年往事非常生动,把小小心灵的渴盼、失望到喜出望外,然后又失落的感觉描述得很真切,让人也感受到突然间成长的苦涩与无奈!但愿我们都能信守承诺,别让朋友或纯真的孩子们受伤。和您分享这篇佳文:

~~~~~~~~~~~~~~~~~~~~~

第一次出走

文/冯国瑄

是否还记得,第一次独自出门是什么时候?

那是十几年前蝉噪的季节。一对祖孙坐在西螺镇的低矮老屋骑楼下。

老人瘦瘦的,坐在一张老旧藤椅上,歪靠着椅背打瞌睡, 呼出夏日的泡泡。

孙子坐在藤椅边,一张小板凳上,东看看西望望。

寻常的星期六中午,夏天把西螺镇变成一座浮岛,悠悠飘着。

那年,一场豪雨,把熟透的西瓜打烂了,农人把损伤的西 瓜抛入浊水溪,绿色白色波纹、红色果肉的浑圆西瓜, 浮浮沉沉,像殒落的星星。

我刚报到进入国小,上了两天课,学习扫地、排桌椅,起 立立正敬礼。认识了几个新朋友,下课在学校的「儿童乐园」玩。他们问礼拜六下午要不要来儿童乐园?我说好啊!我要来。

星期六?

我突然担心起来。怎么要求阿嬷让我赴约?我没有独自出过门哪!

接近中午,我缩着脖子走进闷热的厨房。阿嬷忙得不可开交,正在和手上的吴郭鱼搏斗。我试探的叫了一声:「阿嬷 ?」

阿 嬷没转头。我不知道她有没有察觉我?我径自说下去:「阿嬷,我下午可以出去玩么?」

整天就只想到要玩。 (阿嬷好像在碎碎念……)

「去 叨?」

「学校啦!」

阿嬷斩钉截铁的否绝:「不行!在厝看电视就好。」

我失望的退出厨房,闷闷不乐,眼睛盯着电视,卡通人物荒谬发笑,我专注的表情,使我看起来和平日无异。阿嬷要我吃快点、别顾看电视,不吃菜、看你要怎么放屎……没有提下午让我赴约的事。

我和阿公坐在骑楼下。

我安安静静坐着,看着夏日微风掀拍着地上的报纸,一页 又一页掀过。夏日送来薄荷叶的香气,苦闷中一股清凉的气息。外头一片亮得发白的阳光照着大马路,屋前那丛相思树在 风里摇摆。

时间走得好慢。我的心情比时间还慢、比炙烤的阳光还绝望,如石头梗在喉咙,艳阳下的柏油路咕噜绽冒好多泡泡。看来下午是没办法去玩了。不能玩是小事,我害怕我爽约了,他们会不会生气,以后 不找我玩?

委屈、焦急,情绪缠杂一起。

待会太阳西偏,气温凉快了,友伴将一个一个从家里骑着脚踏车出发,奔向儿童乐园,抢占翘翘板的好位子。翘翘板最后头的位子最刺激,一屁股跌下去最有感觉;还 有大型旋转的地球仪,漆成与西螺大桥同样的朱红。转啊 !转啊!看谁能够算好时机,一股脑冲上去握住地球仪的铁杆,脱 离地心引力,转动!转动 !但是小心啊,没算好时间,整颗头直接撞上高速旋转的铁杆地球仪,狠狠跌落泥地,爬起来时满口腥血,大家吓得抱头四窜!

眼泪「趴」滴下来。哽咽的声音吵醒了阿公。

「孙ㄟ,你是在哭什么?」

「没啦……」我抹抹眼泪。

「还说没有!」阿公把我抱上藤椅,「哭丑丑啊!」他抹抹我的眼泪,他粗迈的手指刮得我的脸痛痛。我把事情告诉他,他带我去跟阿嬷说,结果是我被准许了。条件是,必须在五点半前回 家。

距离约定的三点还有一个小时,我兴奋得走来走去,一下子拿袜子,一下子装水壶,还有擦鞋子,压抑住差点迸发出来的欢呼!忙了好多事,时间才缓慢走了十分钟。

这是我第一次一个人出门,虽然是很熟悉的路线,但仍不免紧张。

时间像刻在我心版上,谨慎地缓走,两点五十分,我按捺 不住心中的狂喜,走到厨房跟阿嬷说,要走喽!

阿公仍坐在原处,给我满是笑的祝福!

外头阳光灿烂耀眼,天又高又蓝,大朵大朵的白云活泼飞驰。满怀欣喜,我出发了!

夏日的学校异常安静。儿童乐园像一幅静画,空荡荡。

我 先玩了起来。翘翘板一个人不能上上下下,就推转地球仪,乏味了,就 去打秋千,又觉无趣,改玩大象溜滑梯。来来回回玩了几遍,跑去看大钟,三点半。我不知道 他们是怎么一回事。在校园里,我低着头四处晃,到鸟园拿青草喂孔雀,游到 鱼池旁拿起小石子当作许愿钱币,石丢入池,希望他们赶快来。

四 点。我伤心的一个人走在热烫的阳光下回家。我避开家里的人,走进客厅扭开电视,安安静静看卡通。阿嬷问:「回来喽?」

「嗯!」我很用力才发出这么一声。

这就是我第一次独自出门,面对世界的种种,也头一次明白世上有「爽约」这种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