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0年6月8日星期二

乖宝宝遭欺负

日前报载就读小六的孩子因为遭同学欺负,母亲向学校投诉不果,愤而报警处理的事件。

在此案例中的男孩是家中独子,“性格文静胆小,但成绩优秀”,从小五就被同学欺压,经常拿他水壶当球踢,母亲要求换班,学校起初拒绝,但经议员介入后得到校方通融。

不过升上了小六,“同班同学更可怕”,这孩子再度成为欺凌的对象,有一次还在学校礼堂当众被扯下校裤,遭到同学们嘲笑;当母亲向校方投诉时,老师的解释让她大怒,因为老师说:“可能是她儿子的问题,因为他不知道那是同学要与他熟络的方式。”

当然在这个事件里,我们会感觉到学校老师的处理有很大的问题,因为欺凌是不能容许的,一旦班级发生类似的状况,老师应该立即行动,让大家知道同学间和谐、友善、亲切、互助的重要,而且厘清开玩笑的尺度,绝对不可以建立在伤害对方自尊上!

但另一个层面就是“过度保护”的后果,当家长凡事出面解决,并没有让孩子学习如何自我保护?怎么拒绝别人不合理的要求和举动?怎样在学校求助?那么他如何成长?是否将来长大了,就像下文中上了大学还无法跟自己不愿意的要求说不呢?

乖宝宝是我们要的吗?

~~~~~~~~~~~~~~~~~~~~~

「乖宝宝」问题大?

作者:汪咏黛

妈,你来看看在我们大学校园发生的事,又是一桩标准的 『乖宝宝』案例啦! 」

正开着电脑,在学校BBS站上浏览的小儿子,一面说, 一面让出电脑画面让我观看:一位女大学生说,在校园内赶课途中,突然被别系的女同学叫住,本来以为她只是打招呼而已,但看到这位同学露出求救的 表情,一副很害怕的样子,身边还坐了一名体格壮硕的可疑中年大叔,一脸不耐烦地盯着她填表格,这位女大学生立刻警觉到:同学被推销员缠上了!

在展开「救援行动」过程中,这位女大学生看到推销昂贵百科全书的大叔,对着正不甘不愿填表的同学吼叫:「妳不用叫同学来救妳啦!都已经念到大学了,自己要会想喔!」吓得那位女生动也不敢动。

当这位见义勇为的女大学生回系上找来「救兵」,大叔确定生意做不成时,竟然破口大骂:「神经病!现在的小女生真的很难沟通!」虽然她们通知了校警,但是神秘大叔早已开溜。

这篇贴文引起不少回响,有人建议:「下次碰到推销员, 给他微笑,但不发一语的继续往前走」、「我都直接说,不好意思我赶时间,就走掉了」;有人态度比较强硬:「敢碰我,就用眼神杀死他」、「要是被我遇到,一定灌他三拳」;也有理性的建议:「我们可以拒绝不当的对待,你的同学太软弱了」、「要学着拒绝人家」、「自己的意愿 要勇敢坚持」……

看完后,儿子迫不及待的和我分享他的想法:「这就是我常常跟妳說的:『乖宝宝』容易出事啦!」

最近,这小子一直在跟我讨论有关「乖宝宝」这件事,因为他发现,周遭有许多同学都太「乖」了,不敢或不习惯「勇敢」表达自己心里真正的想法,就像上述那位在校园被推销员缠住的乖乖女大学生;但这还算是小事,万一是在校外遇到坏人呢?儿子担心地说:「『乖宝宝』就死定了!」

此外,儿子发现不少「乖宝宝」同学并不快乐,因为从小被灌输「只要乖乖听大人的话就对了」,当初依照父母或师长的建议与期望进名校、选名系,现在发现念的不是自己的兴趣,因为缺乏热情,毕业后不见得会比别人有更好的竞争力,却又不敢反抗父母之命,转读自己有兴趣的科系,只能暗自懊恼在浪费宝贵的青春生命了。

「其实他们都很优秀的,但有些『乖宝宝』同学已经出现躁郁现象, 不然就变得愤世嫉俗,实在很可惜啊!」

您家有很听话的「乖宝宝」吗?小心啰!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