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0年6月30日星期三

家庭价值观

报载为了解国人对家庭价值观的看法,全国家庭理事会今年三四月间向1500人进行抽样调查。调查显示:

*绝大多数国人重视家庭生活,把家庭放在第一位。 91%认为家庭非常重要,认为政治非常重要的只有6%。

*即使在会影响工作表现的情况下,63%的受访者还是会选择把家庭放在第一位。而选择牺牲与家人在一起的时间以把工作放在第一位的27%当中,多数是低收入的男性。

*超过八成受访者认为1993年制定的新加坡五大核心家庭价值观——爱与关怀、互敬互重、孝顺、愿意奉献及沟通——非常重要。

*有近两成国人在碰到问题时不会向家人倾诉。

*有超过一成国人认为婚姻是过时的概念,而离婚是情有可原的。

*绝大多数受访者认为家长在传承家庭价值观方面责无旁贷,多达98%认为家长能能有效地向下一代灌输家庭价值观;62%觉得老师可以,而44%认为祖父母能担负这个责任。

*91%受访者认为父母有义务照顾孩子,就算得作出牺牲也在所不辞。

*孩子年龄在18岁以下的家庭,父母亲平均每星期花在陪伴孩子的时间有29个小时。

*93%认为无论父母有什么缺陷,做子女都应该永远爱惜及尊敬他们。

*如果老迈的父母无法独立生活,87%的受访者说不会考虑把他们送入养老院,因为他们认为照顾父母是子女的责任。

*68%的受访者认为,当父母无法自己照顾起居时,应该搬进来跟他们一起住。

*当自己年迈无法独立生活时,40岁以下者约六成想跟子女住。但40岁以上者当中,只有约五成想跟子女住,他们之中,更多选择住在自己的家里,由家人、女佣或专业医疗人员提供看护。

比较上一项调查的结果,显然不同年龄层有不一样的看法,对此,负责调查报告的新加坡国立大学亚洲研究院陈慧明博士的解读是:“当人们的年龄越大,就越能明白跟子女同住的现实问题,是可能会出现摩擦。

由此可以想见我们的乐龄人士似乎对于住进儿女家,让他们照顾的信心似乎不大,也因此全国家庭理事会主席林顺福说:“我们希望这项调查能帮助决策者拟定政策。调查显示年长者希望在家养老,政府或可考虑为他们提供更多在家养老的资源, 例如引进医疗电话热线服务,不必踏出家门,只需拨一通电话向专人询问,就可以解决问题。

总的来说,这项家庭价值观的调查结果还是令人鼓舞的,但愿每个人都能身体力行,而不是讲一套做一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