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0年6月14日星期一

知福才快乐

在辅导的过程中,很多个案开头的第一句话就是“我不快乐”!他们希望透过辅导找回快乐的心。但究竟快乐在他们的心目中是什么定义呢?问到底就会发现每一个人的答案都不一样;对于什么样的事情会让自己感觉快乐,大家的要求、标准也不同,有些甚至自己也不明白。但常会发现不快乐的原因是同样的:现况不合自己的期待!

那么心想事成就快乐了吗?这也未必,因为很多人身在福中却不知福,因此下文中王嬿青所提及“感受快乐的能力”就很重要了,时刻觉察周遭美好的事物,从中体味幸福与快乐!即使是自己还呼吸着、还可以用嘴巴吃东西、还能尝到食物的酸甜苦辣、还可以闻到花香、听到鸟叫….;这一切我们以为没什么了不起的事情,其实就已经是生命的奇迹,就值得感谢跟礼赞,觉得自己是幸福的!

希望我们都有感受快乐的能力:

~~~~~~~~~~~~~~~~~~~~~

感受快乐的能力(节录)

王嬿青

有时翻看过去几期的杂志,发现在不知不觉中,我们采访了很多女人。她们有的美丽,有的时尚;有的智慧,有的洒脱;有的直率,有的困扰;有的情感丰富,有的事业跌荡。而无论是名人还是普通人,也无论有些采访的内容是否写在杂志上,我到最后都会问一句:“那么你觉得快乐吗?幸福吗?”因为在我看来,朝九晚五也好,经历特殊也好,女性在追求幸福的过程中,会有很多共通的感 受。

前不久的一项调查显示,新加坡人的快乐指数很低。究竟什么和快乐有关?美丽的人很快乐?有钱的人很快乐?健康的人很快乐?我们采访了知名的女谐星,青春女记者,浪子作家,香港帅哥模特儿。这些在我们眼中认定必须是快乐的人,发现他们内心深处都有这样或那样的不快乐。

王文华说:不完美,是ok的!周国平说:享受就会快乐,等待就是痛苦。等待就是只重视那个结果的到来,中间漫长的过程他都只是在作准备,焦虑地等待那个结果。他对现在没有任何兴趣,没有丝毫感情,他讨厌过程太慢,当然更不要说他对现在有丝毫感情和爱心。他只爱结果。最后没有了爱,更没有了欣赏。不仅要懂得享受,而且还要善于随时随地地享受。人生百年,多不随愿,种种期冀,多成惘然,于是苦了等待中的人。就算是有好的结果,也在漫漫长夜中熬过后才等到的, 再去品味那迟来的结果时,才发现全然没有了那份当时的心情。

所以感受快乐的能力是很重要的,快乐不一定要去寻找,但快乐必然是你自己能体会到的,这和激情有关,和年龄无关,这和精神有关,和物质无关。一道柔美的光线,一本精彩的小说,孩子的某个表情,都能让人感受快乐。

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与恨,生活的洗礼和沉淀让女性对幸福的理解和定义各不相同。但如果我们无法改变境遇,也许我们必须告诉自己,心中一定要有感受幸福的能力,也许这是让生活快乐的原动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