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0年6月10日星期四

爱的包袱

这是一篇不需要诠释的文章,相信天下父母心,读后都有同感!(嗯,最后一段或者限于没有女佣的家庭吧!)

~~~~~~~~~~~~~~~~~~~~~

一整个包包的母爱

作者:曾维瑜

我一直都习惯背个大包包,虽然算不上是杞人忧天的个 性,但像很多男生那样,空着一双手、口袋里只带着一个皮夹就出门,对我而言,实在令人心惊胆跳。

万 一下雨了怎么办?总也要带把轻巧的折伞吧!万一跌倒了或无论任何理由,总之有个任意的小伤口,怎么办?总该带几片OK绷吧。我不化妆,但带个小镜子、一小罐身体乳液、护唇膏,甚至是预防鞋磨脚的护踵贴,在我的经验里,真的是不怕一万,只怕万一;一本书、一本笔记本、一支笔,人在江湖行走,这算是必需品吧?至于像纸巾、湿纸巾这样的东西,难道还需要携带的理由吗?

这是一个人的时候,我想的都是自己,我的包包里装自己的东西,确保自己的所有需求。等有了孩子,而且是个活泼好动的小男孩,我的包包虽不至于更大,但内容物却从此大不同。

担心突然变天,薄外套总是要帮他带一件的;有时候大人的场合,小孩子容易觉得无聊,画笔、画册、故事书、玩具,多少得带一点;备用衣服,不管是因为奔跑玩耍流汗,或者是不意外地打翻了东西,从内衣到外衣, 连同袜子,通通准备一套放在夹链袋里备用,还有利乐包的果汁或牛奶,小饼干、小点心,万一在什么不方便买东西的场合,而他突然肚子饿了,该怎么 办……?

至于纸巾跟湿纸巾,就从小包变大包了;不只要带OK 绷,还要带优碘和紫草膏;小折伞撑不了两个人,得帮他带小雨衣,或是带把大伞。

常常在正式的场合从包包里要拿出名片夹,却同时掏出了 他的饼干或糖果,明明是要拿文件出来简报,他的恐龙玩具却跟着掉落出来大战一场,我的包包永远鼓鼓的,一打开来,像是有个小型儿童游乐场在里头。

孩子占据的不只是我的心思,他也很真实地侵占了我的包包,从此我想的不是「万一怎么样,『我』该怎么办」,而是恨不得能在包包里塞更多跟孩子有关的东西,只怕稍有怠惰,没能将他照顾得周到。

我用我的大包包,守护我的孩子;一肩扛着包包,一手紧紧牵着孩子。这样的行走,很幸福。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