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0年6月18日星期五

婚姻新数据的隐忧

每一次新加坡统计局(Department of Statistics)发布的《婚姻与离婚》报告都显示了过去一年来,国人有关于婚姻成败的变化数字,这多少让我们了解社会结构和价值观的逐渐改变。

一些值得注意的数字:
*去年共有26,081对新人注册结婚,比前年增加5.7%。
*第一次结婚年龄中位数,男性从1999年的28.5岁增加到2009年的29.8岁,女性从26岁增加到27.5岁。
*去年共结连理的夫妇当中,4703对夫妇(18%)其中一人是再婚者,有1965对(7.5%)双方都是再婚者。
*去年每1000个15到44岁之间适婚单身国人的结婚率,男性跌至43.6%,女性41.1%,创历史新低。(但报章的资料显示:英国的一般结婚率在2005年男女分别为24.2%和21.6%,纽西兰在2008年是13.7%。)
*2009年生效的离婚和解除的婚姻达7386宗,比前年的7220宗多。
*每1000个超过20岁已婚居民中去年离婚的男性比例微增到7.7%,女性微减到7.3%。
*离婚人士中人数最多的是35岁到44岁的男性和25岁到34岁的女性。
*增幅最高是30至34岁的离婚个案。
*许多夫妇在结婚5至9年后离婚;在妇女宪章下,申请离婚的中位数是在结婚10年后。
*在妇女宪章下,提出离婚申请的男性比例增加,占35.8%,2007年为32.4%。

根据上述的资料,国人的结婚年龄越来越晚,在妇女宪章下成婚的男士年龄中位数是30.2岁;但30至34岁的离婚个案却是增长幅度最高的!结婚后不到几年就申请离婚的人越来越多,如果不是法律对于提出离婚的限制(结婚至少3年),或碍于新组屋还不能出售,年轻一代的离婚速度恐怕会更惊人!

“从今日起,不论祸福,贵贱,疾病还是健康,都爱你,珍视你,直至死亡。”一生一世信守盟约的精神似乎淡化了,取代的是“想做就去做!”“只要喜欢没有什么不可以!”的价值观,在这按了undo就可以从头来过的即时世界,究竟人们因为不幸福就可以摆脱而更幸福了吗?

在点头说我愿意之前,人们恐怕要更深刻的探讨自己为什么要踏入婚姻的殿堂,是逃避原生家庭?是为了满足内心的缺憾?是希望得到照料?是害怕孤独终老?如果是因为本身的欠缺而企图从另一半得到补偿,可能结果是不究竟的。惟有先照顾妥善内在的小孩,圆满成就自己,两个完整、健康的人才能携手前进,信守承诺,共创婚姻的幸福!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