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0年6月28日星期一

接纳人的失误

每四年举办一届世界杯足球赛,是世界球坛盛事之一,在这个月和足球有关的一切都成了最佳谈资,究竟它为什么具有莫大的魅力呢?有人说是因为它的不可预测,球是圆的,任何事情都可能发生!

就如上周的比赛中,不被看好的美国队竟然在91分钟破网,以一比○进入十六强,很多人认为是运气太好了,但有报道他们具备实力,而且总教练的功劳最大:

自从布拉德利(Bob Bradley)接手美国队后,便为美国队带进顽强坚毅的性格,尤其是擅打逆转球,反败为胜仿佛是美国队的家常便饭。

美国在对斯洛维尼亚和阿尔及利亚时,各被裁判「黑」了一球,教练不但没有抱怨、抗议,反而一再要他的球员把精神和眼光都放在现在,因为「现在是我们的光辉」(This is our time),甚至以「考验」来自我勉励。

「带美国队进十六强,是我们的第一目标,」布拉德利说:「我们还要再前进,误判、逆转,又怎样?这样足球才有魅力。

的确,教练平日训练、领导、协调的功夫,在赛事中调度与策略等临场应变能力都很重要,但最为关键的应该是具有示范作用的体育精神!惟有能勉励球员放宽胸怀,着眼当前,不计较于既成事实的得失而影响情绪,才可以带领大家坚持不懈,拼到最后一秒都不放弃!

虽然最终美国还是敌不过迦纳魔咒,未能晋级八强,但面对重演的历史,布拉德利仍保持风度赞扬对手,他认为迦纳实力很强,「始终全力战斗,而我们的精神没有完全集中,所以无法坚持到最后。

为美国踢进三球的唐纳文为比赛下了注解:「足球是残酷的,有时你站在顶端,有时又跌到深渊。」输赢除了球技,还有人为的因素:据知足球原是允许某种程度的身体冲撞,甚至将犯规、小动作当作比赛一部分的运动,而尺度的拿捏完全在裁判身上,FIFA负责裁判工作的官员阿兰达就表示:「一些判罚不是完全正确,但错误总是不可避免;因为裁判也是人,他总会出错,这是人的天性。」。

原来接纳因为裁判出错而影响输赢,也是一场看似野蛮,无关灵性的足球球员们所要展现的,实在不容易!

足球其实起源于中国战国时代的蹴鞠呢,什么时候华人也可以踢出一片天?

2 条评论:

匿名 说...

谢谢分享!

花无百日红,人物样样通,事无常常顺,人不是万能的,在这世界上,没有一件事是永远的。有起必有落,有胜者必有败者,有正面必有反面,这是必然的现象!

人谁无过,人也不是十全十美的,所以应该原谅时就该原谅他们。

枫叶上!:-)
28-06-2010

Fid Counselling Society 说...

道理就如您所说,但愿我们都能做到,感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