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0年6月21日星期一

花钱买时间

我曾买过时间

作者:凌明玉

第一眼看见阿生,他自我介绍说:“小姐,你不要被我长这样吓到,我只是长得像坏人,工作效率包你满意, 下次欢迎再来电喔。” 

嚼着槟榔的他,脸上带着笑,递给我一本从遥远乡镇买来的书。我非常急切需要这本教科书做报告,但偏偏 抽不出时间也无法分身去买书,这时阿生是我的救世主,一个小时他就解决了困扰我的问题,而且收费比快递还要合理。

看着他的小平头和脚下的蓝白拖,穿着花衬衫,是有点黑社会角头的味道。他声称自己长得像坏人,但写在脸上的表情和双脚并拢微微欠身的姿态,都在传达一种认真工作的讯息。

阿生的工作是专门帮人跑腿,我认识他不到两个钟头,从联络买书到取书的时间,像误闯了一个奇异的世界。住在三重的他,和几个帮人跑腿的朋友组成了公司,举凡体贴上班族必须请假处理的代办事务、需要人多充场面像快闪族或开幕冲人潮、离婚见证、代练网络游戏、代送礼和夜间急件、代买餐点或消夜等各项你所能想到的杂事,只要不犯法都能包君满意。阿生表示目前最夯的业务是排队,像是龙山寺点光明灯、排周年庆商品和演唱会门票,像这种买书的小咖算是他接过最有气质的业务。

阿生说下次需要跑腿记得找他帮忙,可以善用他们的“生活代劳服务”,不用凡事自己奔波劳累。他留给我一张名片,当我上网搜寻他公司的数据,却陷入花钱买时间的自我责备,过往拖稿、上课迟到、费用迟交,丢失的时间开始默默惩罚我,在黑暗地狱中不断轮回追赶 所浪费的分分秒秒。

使用跑腿服务,让我整晚情绪低落,一向以为自己能妥善运用零碎时间,如今却成了买时间的人。当我和朋友倾诉时,他哈哈大笑说,事情没我想得如此严重,我们原本就生活在买时间的社会,食衣住行有哪项可仅靠一己之力完成?

没错,谁没买过时间,吃碗泡面下水饺,去便利超商缴费提款,都是在省时省力,只是花费多少金钱买多少 时间的差别。也有人特别会剪下DM折价券,或上网打印折扣优惠,每周固定去大卖场采购,精打细算付出自己的时间,只为少花一点钞票。大家希望把时间发挥更大的边际效益,跑腿人便是因应这普世商机而生。

不过,我心中隐约浮现莫名恐惧,当我们逐渐习惯凡事有人代劳,在不久的将来,如果刚好有闲情逸致想打扫清洁家居、衣物暂停包月送洗,肢体居然失去了操作功能。更惨的是走出家门,想找一样特别的礼物走遍大街小巷,发现自己在城市中完全迷失方向,最后只能选 择跑腿人作为我们的替身。最后我们会丧失和人互动的温度吗?

当我趴在地板上使劲擦地时,回想起跑腿人阿生,忽然非常珍惜这纯粹汗如雨下的感觉,搞不好劳动身躯在这世纪就会变成稀少而昂贵的记忆了。

~~~~~~~~~~~~~~~~~~~~~

在这个年代没有一技之长的人可以做的便是出卖自己的时间,这篇摘自台湾报刊的文章,让我们了解“跑腿人”在当地已经是一门生意,号称万事帮的服务:大至帮您建一栋房子,小至洗一条抹布!别人不做的事、您没时间做的事、您懒得做的事我帮您做,当然犯法的事例外。

除了上述所提的服务,他们还可以配合演假戏,提供5个月婴幼儿~75岁的男女老少演员;酒醉代驾车;清明节代扫墓除草;找人充场面;协助行动不便者散步、复健、背上下楼等…;而且24小时服务,全年无休。

花钱买时间,您想过吗?还是不免担心人与人之间,无偿的付出会越来越稀有呢?

3 条评论:

匿名 说...

新加坡也是有着一行的,电视上也播过,大多数是为酒店服务,为酒店客户代劳买东西,必需品等等。

其实,时间是由我们自己控制的,说倒买时间,可常看到的就是赶时间上班,去约会,去开会等等,怎么说呢?因为我们都在大德士,为我们节省时间到达要道的目的地。

人常有的坏习惯,造成时间的流逝,懒惰,贪睡,没规划,无理头等等都会让人流失了时间,因此也开始了买时间来补充流失的时间。

只要多多留意,多多警惕自己,规划自己的人生,那就不会白白的浪费了许多的时间与金钱。 常听到的一句话:时间就是金钱,要省钱就要珍惜时间,千金难买寸光阴。光阴流失了永远也找不回来,要多多珍惜!

谢谢分享!
枫叶上:-)

Fid Counselling Society 说...

感谢枫叶的分享,很久没能拜读您精彩的留言了,再次细细品味您的叮咛,真是获益匪浅:-)

匿名 说...

不客气!只是写写我个人的看法与想法而已。

枫叶上:-)
22-06-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