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0年6月22日星期二

爱不变

妈妈的味道

作者:霜降万宝

自我定居他乡,妈妈就成了中国邮政的忠实用户,从衣服到食品,从书籍到器皿,凡是能想象得出的东西,她都能用包裹给我邮寄来。别的倒也罢了,每每收到妈妈的食物,我是又喜欢又觉得麻烦,滋味复杂。冬天腌的香肠腊肉咸鱼,平日要用的粉蒸肉调料等调味品,家乡特产热干面方便面。吃到嘴里,是熟悉的家乡味道,喜欢;若说这些食物有多稀罕,本地买不到非要妈妈寄来,又谈不上。

年初,因雪灾导致包裹在路上走了半个月,收到时,香肠被捂得湿淋淋的,腊肉已经有股哈喇味儿,至于腊鸡腿和咸鱼,看情形是没法吃了。原本我就担心腌制品不健康,又心疼老妈的退休金被白白糟蹋,干脆拨通电话,对妈妈的包裹行动下了最严厉的通牒。

妈在电话那头,颇不服气:“从小你就最爱吃我做的香肠……”

是啊,妈是家庭型的女人,妈妈的爱,就是香肠、糖醋排骨、红烧肉、莲藕骨头汤的味道。我承认!可我已三十多岁,有夫有女,有一大堆的事情,是成熟的中年女士,妈妈仍当我是小女孩。当然我是有福气的。我知道这是为人女儿莫大的幸福。千里之外的妈妈,系着围裙忙碌的样子,是我接到她的电话时自动跳到眼前的图片。

每天中午12点,我的手机铃声会准时响起。不看也知道是妈妈打来的长途。自从申请了亲情长途电话捆绑优惠,妈妈好像捡了大便宜,每天都给我挂这样的午餐提醒电话。妈妈知道早晚两顿我在老公孩子面前要充当健康饮食的榜样,离开那两个人,我就是工作狂,常常有意无意地忘记吃午餐。

不过是顿午餐而已,妈妈关心的事情太过琐碎。职业女性的压力很大,妈妈不是很能理解我的苦衷,我因减肥因烦恼因忙碌而忽略午餐,她只有一种表达母爱的方式——叫我吃饭。

妈妈的爱,始终停留在解决孩子温饱的初级阶段。有时我会想,倘若母爱有味道,妈妈的味道,准是扑鼻的饭菜香。

前几天出差路过老家,不过是逗留半天,在妈妈那儿吃顿午饭,妈妈竟准备了十二道菜!鸡汤是头天晚上就煨上的,我最爱吃的霉千张是跟相熟的摊主预定好的,青菜只留了最嫩的菜心,排骨选的是最好的肋排。妈忙出一身的汗,却巴巴地只顾着看我大口大口消灭她的劳动成果。

十二道菜啊,即使每样都少吃一点,总体说来分量也不少,我居然吃掉了一半。吃饱喝足,歪在妈妈身边, 鼻子里钻进妈妈的味道,有点汗味,有点油烟味,最浓的,是饭菜的气息,却是温馨可人的。妈妈的味道啊!

只不知,如我这般忙忙碌碌、打扮得精致芳香、烹饪手艺却极其一般的写字楼女士,在母亲这个身份上,孩子会如何定义我的味道。我问女儿,她思考了半秒钟,扭一下脖子,眉头一抬,“香香的,当然是香香的啦!”

我眉花眼笑,满意地追问:“嗯,那——到底是什么香味?”我特意提示道:“是香水味还是花香?”
女儿扮个鬼脸,长睫毛如蝴蝶飞舞,似乎在寻找另一合适的香源。我继续提示:“那么,是苹果香?西瓜味?草莓?……棒冰冰激凌的滋味?”香味从我的理想逐步向她的爱好靠近,我不知道这孩子会如何形容我对她的爱,但我已经伸过手臂环绕住她。

女儿终于歪着脑袋给我一个她自认为最贴切的答案:“是——饭菜香!”我气歪了鼻子,出着粗气。看来, 天下母爱都是差不多的,我并不能翻出新花样来。

~~~~~~~~~~~~~~~~~~~~~

天下父母心,多数的人都是用自己所知道、所擅长的方式在爱着儿女,也许随着年龄、环境的变迁,父母表达爱的方式已经不再是孩子所需要的了,但怎样去调整呢?

多沟通、多表达感谢、多陪伴吧!当人还在的时刻!

2 条评论:

匿名 说...

人活在世上都有过个个不同的滋味,又甜也有苦,悲欢离合,难免不了。 旧时代的父母,因跟不近后一代的发展,所以在后一代会觉得父母那一带的啰嗦。

新一代走得快,后一代跟不上,总会觉得为何父母怎么长气不耐烦听父母的唠叨。但是在回想一下,父母所作的都是在关心孩子们的成长,就算以已经结了婚,有了孩子,在父母的眼里孩子们永远也都孩子他们的孩子,也是长不大的孩子。

有些人会珍惜,但有些确得等到两老去了之后才会体会到父母的关心与爱心!所以希望大家能珍惜拥有的,珍惜父母,因为父母是最最亲的人,也是最懂得孩子的人。可别把他们拒之千里之外哦!

谢谢分享!
枫叶上:-)
22-06-2010

Fid Counselling Society 说...

其实没有人喜欢唠叨,不断的讲是因为没有被听见或不见进展,心底焦急啊!两代之间多一些良好的沟通技巧,就能互相看见浓浓的爱!

感谢枫叶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