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7年11月22日星期四

幸福家庭7习惯

成功学大师史蒂芬·柯维曾被曾被《时代》杂志誉为“人类潜能的导师”,并入选为全美25位最有影响力的人物之一。他的第一本著作《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The 7 Habits of Highly Effective People)高居美国畅销书排行榜长达七年,在全球70个国家以28种语言发行共超过一亿册。过后根据七个习惯的精神,拓展到青少年、家庭等各个领域,出版了众多作品,并开发为课程,设立富兰克林柯维公司,现为提供培训和管理咨询的世界顶尖级公司,它的服务与产品遍布全球,在38个国家设有44个分支机构。上个周末,他应邀到狮城举办“强化关系”的社区研讨会,同事有幸恭逢其盛。

七个习惯包括了 --
1主动积极: 采取主动,为自己过去、现在及未来的行为负责
2以终为始 :先拟出愿景和目标,并据此塑造未来
3要事第一:把要事放在第一顺位
4双赢思维:基于互敬,寻求互惠的思考框架
5知彼解己:以了解心去聆听别人,开启真正的沟通
6统合综效 :扬弃敌对的态度(1+1=1/2),不以妥协为目标(1+1=1 ),也不仅止于合作(1+1=2),寻求创造式的合作(1+1=3 或更多)
7不断更新:在四个基本生活面向(生理、社会/情感、心智及心灵)中,不断更新自己

史蒂芬·柯维把这七个习惯运用在家庭,写成了《高效能家庭的七个习惯》(与幸福有约,台湾版)。《纽约时报》称这本畅销书会告诉你:在一个动荡的世界中,如何建立和维护强有力的家庭文化,并获得幸福、成功的完美人生。当家中人人互相指责、批评的时候,如何才能拾回家庭和睦?如何让你的孩子心甘情愿做自己该做的事和作业,而不必百般提醒或贿赂?当感情不再的时候,如何重建已破裂的关系?如何对一个根本不想听你说话的家庭成员施加影响?当父母感到孩子逐渐远离你的时候应该怎么办?如何才能在不施惩戒的情况下统整纪律?当父母为了三餐温饱而工作的时候,怎样才能让这个家庭获得高质量的时间?如何才能使你的家庭坚固,经受得住社会上不良的影响?

他主张建立幸福家庭的第一步是为心目中的家庭画幅蓝图,想一想我们要用那些原則來经营自己的家庭?比如說:真誠、尊重、終生学习、同步成長、圆满、无条件的爱、信任、双赢、服務等等原則,來做为家庭中扮演何种角色時抉择的依归。厘清原則就像用罗盘定位及选择方向一样,使我们的抉择产生一致性。碰到问题或任何刺激時,都可以回归到「原則」來寻求更好的回应方法,这就是以原則為罗盘的重要。 我想这就是中国人的”家训“、”家风“吧!

當厘清了原則、存在目的及期許(願景),便可以將三元素結合成家庭的「使命宣言」。家庭成员共同参与所写就的使命宣言是专属这个家庭的,它反映了此家庭的期許与价值观或原則,是家庭成员思维及行为的指引;而七个习惯便是实践蓝图的正確态度及方法。

这套有系统的家庭法则,简单、可行,热爱美满家庭的你我,不妨找来原著,好好参考!

4 条评论:

匿名 说...

生活中我们常常有挫败,怪他人也怪自己,矛盾中,有自觉也有不自觉。幸福的追求常只是个理想,或就是没定个蓝图目标吧。高效能家庭的7个习惯或可给我一些方向。

Fid Counselling Society 说...

yoyo你真能抓到关键所在!

我再以一位经理的告白,让你更能了解“蓝图”的重要性。他说:在工作上我可能必須扮演專業經理人的角色,而在家中,我必須扮演「家庭領航人-父親」的角色,這兩種角色經常地會產生衝突,假設自己帶了一皮箱的工作打算回家繼續戴「專業經理人」的帽子在家繼續工作,正忙得不可開交的時候,老婆或孩子來煩你,期望你協助解決衝突或問題。遇到這個刺激事件的時候,你要戴那頂帽子?「專業經理人」?「丈夫」?亦或「父親」?這關鍵時刻,如果你能先拋開帽子,想清楚你經營家庭的原則是什麼?再選擇用最適當的方法來回應家人的期望(亦即正等著你協助解決的問題),這樣的回應不僅「打破」了你可能陷入「角色」衝突的思維框框陷阱中,同時因為清楚自己抉擇的「原則」是什麼,不論是尊重、無條件的愛等等,都因為你掌握了「關鍵時刻」滿足了家人的期望,而在「家人的情感帳戶中」做了一次「大大的情感存款」,即使過程只有短短五分鐘,但家庭關係卻因這過程而更厚實許多!

匿名 说...

记得在一个电视节目中有个单亲妈妈痛苦且哀伤的说“过去我实在太忙,忙到无暇看孩子一眼,他们一靠过来,我就要他们去做功课,脑筋只知道要赚足够的钱养孩子们。”“我现在什么都有了,我的理想实现了,孩子都有好成就,但是他-我的孩子不快乐。”这时,这个泪流满面的妈妈哽咽的再也说不下去。二十多年艰辛的日子过去了,她说,现在什么都不缺了,想要的都可得到。但是,她却哀伤的掉泪。。。。为她所不能弥补的过去。。

Fid Counselling Society 说...

这确实令人感伤,她肯定是位负责任的妈妈!不管丈夫因为什么原因不在了,单亲妈妈的心理是非常恐慌、极度缺乏安全感的,如果我们没有事先为家庭设好蓝图,就会急于寻找让自己和孩子存活的保障,总想着日子先可以过下去再说,而错失了培养亲密关系的机会!

然则,她在孩子的心目中还是伟大的,他会记得妈妈的坚强、独立、勇敢、负责,有一天他会懂得我自己疗伤、找到自己的快乐,也会了解母亲的难处,回到妈妈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