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7年11月14日星期三

从何处再起?

我们常说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前阵子洪兰到新加坡演讲时,她说从哪里跌倒,要换个地方爬起来,因为可能另一个天地才是自己专长或是伯乐所在。但如果控制权不在自己手上时,又该如何呢?以下的故事可以让我们思索一下人生的境遇和处置:

~~~~~~~~~~~~~~~~~~~~~~~

韓國作家柳時和到印度旅行,滿懷期待地要參加十二年一次的「小壺節」,卻意外地遇上大霧,取消了從孟買到德里的航班。

失望全寫在臉上,一位八字鬍的印度人笈陀看見了,和他分享一個故事。 印度在英國殖民時期,英國人為了享受休閒,在加爾各答建造了高爾夫球場。想不到有不速之客出現擾亂,那就是猴子。

每當他們揮桿後,球一落在草地上,總有猴子跑來撿球,再把球亂扔到別處。比賽因此必須從頭開始,火大的英國人,於是將球場外圍鐵欄加高兩倍,但這對猴子一點用處也沒,反而更興致勃勃地穿梭在球場。

英國人只好重新制訂球場規則,那就是「每次都從猴子把球扔到的地方再開始。」此後,打高爾夫球變得更不能掌控。幸運的人,球明明打偏了,可是猴子卻把它扔到球洞裡。倒楣的人,球已滾到球洞附近,猴子卻把它扔到水池裡。

笈陀說:英國人從高爾夫球賽中,學到的不僅是球賽,而是人生與球賽是一樣的道理。人生當中,如果遇到猴子來妨礙時,何不就從猴子把球扔到的地方再開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