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7年11月23日星期五

多元智能

前几天早报记者林弘瑜报导了东部一所学校校长,为表扬家长对孩子的突出学业成绩的努力,特别予以父母奖励;有者觉得这事有待商榷,读书不是孩子应尽的责任吗,干吗需要鼓励父母?这个校长认为,父母的付出,应该给予肯定,颁奖是最具鼓舞性质的。

的确,为人父母都体验到培养一个孩子成材绝对是不容易的事!要找到好学校,还要进到好的班级,并得叮咛孩子在课堂上认真听讲、回家确实做功课,课前预习、课后复习,再加上特地请假,来个彻底的考前大猜题。此外,还得求神拜佛祈求考试当天孩子的状况良好、考场安宁(或要像韩国般禁止飞机起落、汽车鸣笛)、考题难易适中,诸多努力才能博得孩子的好成绩,你说,是否应该嘉奖呢?

然则,这样的嘉奖本身是否有些本末倒置呢?孩子有好成绩应该是他自发学习的结果,要感谢的话,要由学生自己表达,谢谢父母给他安定和乐的家庭,让他有良好的学习环境才是!

刚以294分缔造状元史纪录的圣希尔达小学女生纳塔莎昨天受访时,就感谢她母亲。她说:“从小妈妈就鼓励我努力学习,我从2岁起养成阅读习惯,至今已读了上千本书,这都是妈妈指导有方,我欠她很多。” 她的妈妈原本是新航空姐,怀孕后辞职当家庭主妇。她说:“我辞去工作已经12年半,专心在家照顾孩子,那是一份有3000多元薪水的工作。家里的收入虽然少了,我却有100%的时间能和孩子在一起。她们有什么困难,我就在身边帮忙。看到纳塔莎今天的成绩,我感觉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是的,陪伴和支持孩子非常重要!该获嘉奖的,是能够帮助孩子看到自己的长处,鼓励孩子发挥潜能,并支持他勇往直前追求目标的父母。这样的孩子或许未必在成绩上有好的表现,但他肯定活得有自信、积极乐观。

这是因为社会越来越多元化,我们也得在孩子身上看到他们的多元智能。加德纳教授就认为人在实际生活中所表现出来的智能是多种多样的,这些智能可被区分为八项:

语言文字智能:有效的运用口头语言或书写文字的能力
数学逻辑智能:有效的运用数字和推理的能力
视觉空间智能:准确的感觉视觉空间,并把所知觉到的表现出来的能力
身体运动智能:善于运用整个身体来表达想法和感觉,以及运用双手灵巧的生产或改造事物
音乐旋律智能:察觉、辨别、改变和表达音乐的能力
人际关系智能:察觉并区分他人的情绪、意向、动机及感觉的能力。包括对脸部表情、声音和动作的敏感性,辨别不同人际关系的暗示以及对这些暗示做出适当反应的能力
自我认知智能:有自知之明并据此做出适当行为的能力。包括对自己有相当的瞭解,意识到自己的内在情绪、意向、动机、脾气和欲求以及自律自知和自尊的能力。
自然探索智能:能认识和探索植物、动物和其他自然环境的能力

一般我们所看重的只是语言文字和数理的能力,但孩子的长处可能是在其他方面,父母要能“慧眼识英雄”,不以学业表现论成败,给予孩子无条件的支持;而学校也能够因材施教,鼓励孩子往各方面发展!

如此一来,我们要给予父母肯定的应该是努力奖、进步奖、支持奖…。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