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7年11月3日星期六

钝感力的回想

今天一位中学教师在早报上推荐日本外科医生、医学博士,有师奶杀手之称的著名作家渡边淳一所创造的新名词和理念:《钝感力》(The Power of insensitivity)。的确,在这个太过强调自我、过度敏感的社会是个好介绍。

这股“迟钝的力量”如今随着新书的发表,十分红火。连前首相小泉也在安倍内外交困之际指点他:对于近在眼前的事情必须“迟钝”一点,钝感力非常重要,不要总把民意支持率的起伏挂在心上。

相较于中国人的生活哲学,大家都会觉得它或许是新词汇,但绝非新观念。就渡边所指的钝感力是“拥有迟钝而坚强的神经,不会因为一些琐碎小事而产生情绪的波动”;那么郑板桥的难得糊涂、济公的笑骂由人,甚至徐志摩的“你不必讶异,更无须欢喜”也有类似的意境。当然,拾得禅师回应寒山的问话“世间有人欺我、辱我、笑我、轻我、贱我,如何处之?”最能表达:“只要忍他、让他、避他、由他、耐他,不要理他,再过几年,你且看他!”

不过道理简单,实行起来却不容易。就像渡边先生所认为: “在人际关系方面,最为重要的就是钝感力。” 我们常常是看到或听到一些东西就“快快的生气”,相信自己所见事情的表象便是真理,认为别人故意针对自己、贬低自己,从而撤回对别人的信赖,也对自己的价值失去信心。

这种现象在亲密的亲人间很容易出现,我们的情绪在家庭最是动荡。有人戏称“太太在外是精装本,回家是平装本”,而当丈夫的也是半斤八两。在家里,彼此的情绪赤裸裸的坦诚相见,动起怒来,由于了解对方的弱点,言语伤害,刀刀见肉。且“慢慢的生气”吧!先沉淀自己的情绪,冷静的思考之后,再进行沟通。

虎威先生在今天的专栏提及的鱼露事件就是绝佳的例子,他的太太EQ超高,非但没有让鱼露惹祸,还藉此增进了夫妻感情:

~~~~~~~~~~~~~~~~~
鱼露瓶在托运过程中被打碎了。开箱一看,玻璃碎片幸好都掉落在装瓶子的塑料袋内,但鱼露却肆无忌惮地“漫游”到各角落。整个皮箱,箱内的每样物品,都沾上它的色、“香”、味。我忽然不知所措,像个做错事的小孩。

妻看到我与皮箱的狼狈像,又好气又好笑,却也不发怒,只开始善后工作。受“污染”之物不能洗的马上丢弃,能洗的非得一洗再洗,不能去除气味。夫妻俩洗、擦、抹,搞了整个钟头,直到凌晨才就寝。
~~~~~~~~~~~~~~~~~~

其实要相处融洽,对事钝感之外,我们还得练就对人“敏感”!结婚多年的太太最常向辅导员抱怨的就是 -- 他一点都不知道我要什么、我在想什么,我都生气了好几天,他还懵然无知;忍了大半辈子,一些太太在上了年纪时提出离婚,这是主要的原因。所以想要白首偕老,先生得学习对太太的情绪敏感,而当妻子的则要练习的丈夫的反应钝感!

只有一招钝感力,万事“懵查查”是不够的,我们得敏于觉察别人的情绪,但却钝于和“自我的价值”划上等号;这样,或许就能笑傲江湖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