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7年11月16日星期五

童年只有一次

看到下面这则外电报导,内心其实是百感交集的!

带过多个回合的单亲妈妈支持团体,当然,我们会鼓励大家看到单亲家庭长大的孩子的优势。就像丹尼这样,他们早熟、体贴、懂事,能为妈妈分忧,彼此之间的感情比一般双亲家庭来得浓厚。这些都是不争的事实,单亲家长必须看到,才能摆脱自怨自艾和亏欠的心理,以平常心来对待亲子互动。

但是,我们也不断提醒单亲家长“童年只有一次”,不要让孩子介入婚姻的纠葛、莫让孩子过早承担照顾家庭的责任,也不把孩子当作自己倾诉痛苦、寂寞、怨恨等等情绪的对象!单亲家长一定要学习照顾自己、保护自己,需要帮忙的时候,周遭的亲友、社会资源都可以妥当运用,不要因为不好意思,而让自己或孩子过度或错误的承担。

一个跳出来保护妈妈,而和父亲争执、打架,甚至砍伤对方的孩子,是我们所不乐见的,因为人生而平等,没有任何人该受到欺压或打骂,妈妈有责任保护自己不受暴力伤害,而不是年幼的孩子。

而一个“9歲救母百次,2歲會撥999 ,早晚替重症母親注射、驗血”的男童又是我们该鼓励的吗?这孩子白天当小护士照顾母亲,晚上即使睡觉了,也不時起床檢查母親的狀況,如此夜不安寝的情形应该已延续多年了,有照顾过病人的家属都知道这是多大的心理负担!一般为人父母在孩子1岁前也常常睡不安席,过后渐渐放下,可以一觉到天亮,感觉真是如释重负,但可怜这么小的孩子却要持续的担负种种失去母亲的恐惧!不免设想:将来他会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他会幸福吗?他会健康成长吗?

觉得英国政府在表扬孩子的同时,是否该设法减轻他的重担,还他一个童年?

~~~~~~~~~~~~~~~~~~~~~~~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英國里茲市的四十七歲母親安‧泰勒患有嚴重糖尿病,時刻面臨生命危險。讓人感動的是,與她相依為命的九歲兒子丹尼成為她的守護天使,兩歲就會撥急救電話,七年來從鬼門關前搶救母親上百次。

丹尼是一名三年級小學生,他出生不久,父親就因病去世,從小和母親安同住。然而,安罹患嚴重糖尿病,每天必須按時注射胰島素,否則將因體內的胰島素數值太低而昏迷,隨時可能喪命。由於母子倆相依為命,小丹尼成了唯一能照顧母親的人。

與同齡的孩子相較,丹尼顯得非常懂事、貼心。每天早上起床,丹尼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幫母親注射一針胰島素,而每天下午放學回家後,丹尼就會立即再替母親注射一針,並為她驗血。即使到了晚上睡覺,丹尼仍會不時起床檢查母親的狀況。

丹尼從兩歲起就學會撥打九九九急救電話,以便在母親發生意外時能及時呼救。丹尼至今已撥打過一百通急救電話,搶救陷入昏迷的母親!安也知道自己隨時可能撒手人寰,早就寫好一份詳細而感人的遺書,告訴兒子在自己發生不測後應該怎麼處理。

十二月四日,小丹尼將應邀上知名兒童節目《藍彼得》,講述他和媽媽的感人故事,為該節目的年度慈善活動募款,呼籲社會關注單親家庭兒童處境。《藍彼得》節目的主持人康妮‧胡克說:「他做得非常好,他是媽媽的小戰士。」另外,早在二○○四年,丹尼已獲頒「英國榮耀獎」。

5 条评论:

匿名 说...

孩子可怜,小大人一个,还有“天真”可言吗?很心酸!

匿名 说...

妈妈塑造伟大的丹尼!

匿名 说...

丹尼懂事,照顾妈妈全是因为害怕。失去妈妈的恐惧,天天侵蚀他幼小心灵。他不那样伟大行吗?丹尼每一天都是痛苦的,他说不出来而已.

匿名 说...

风吹说的有理,他妈为什么要生他这个小子受活罪。

Fid Counselling Society 说...

很高兴看到大家的回应,我们之所以感到心酸,甚至愤愤不平,都是因为我们有恻隐之心,不忍这样小的孩子受苦。

有句话说老天爷因为无法照顾所有的苍生,所以派遣了一些天使到人间。那么,丹尼就是妈妈的天使吧!我们在他身上看到了勇敢、负责、孝顺、聪明、善良.....。或许,他也比我们更坚强,虽然生活在失去母亲的恐惧中,却懂得秉持“尽人事,听天命”的态度来应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