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7年11月29日星期四

破茧而出的蝴蝶

在周遭的环境中,我们常发现一些孩子充满了怒气,就像一只毛虫,周身是刺,碰也碰不得,到了青春期又像蝶蛹,把自己闷在茧里苦苦挣扎、艰辛的寻找自己,总要跌跌撞撞,才能破茧而出,变成一只美丽的蝴蝶,绽放生命的光辉。

昨天早报现在的主角彭志永就是一例,19岁因为父亲去世而醒悟的他,只有小学会考还未及格的资历,经过10年的奋发图强,如今他是国大的模范生!更令人欣喜的是他回到曾经被关的收容所,分享自己浪子回头的故事。

前几天电视报导了冯俊杰的心路历程,他也曾经逃学、吸大麻、被学校开除,但后来却成为一名设计师,并在工余粉墨登场,扮演小丑,到乐龄中心、孤儿院、医院,把欢笑带给老人、小孩和不幸的病人。与此同时,他还成立了“杂技训练班”,专门教导在纪律方面有点问题的学生,学习马戏及杂技技巧。这项活动在无形中加强学生对自己的信心,培养纪律和努力不懈的奋斗精神,从而引导青少年走上正途。

志永和俊杰的共同点就是他们都曾经犯错,是过来人,和迷途青少年有相同的经历。他们一出现就已经是最好的示范,胜过辅导员、师长或父母的千言万语,有非一般的说服力 -- 如果我做得到,你也行!

不过,也许不是每个人都能遇到生命中的贵人,让自己从挫折中爬起来,以下的提醒,供青少年和家长们参考:

青少年面对挫折要懂得:
-- 接纳自己,重建对自己的信心
-- 找出受挫的原因
-- 寻求父母和师长的意见
-- 不可意气用事
-- 改变需要时间,获得别人的信任也需要时间

孩子渴望父母的鼓励,您需要:
-- 以温和支持的语气、坚定的态度和他沟通
-- 表达对他有信心
-- 建立孩子的自尊
-- 认同他的努力和进步
-- 把焦点集中在他的正向行为和优点
-- 注重过程,不要只看结果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