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7年11月20日星期二

婚姻这堂课

人们常说“婚姻是爱情的坟墓”,18日的早报周刊正好把两则有关这个预言的文字放在相邻的版面上,正反两极相互对照,让人陷入深深的思索。

作家吳淡如藉由“爱情盛宴”这部电影来诠释爱情是一场痛苦的盛宴,而婚姻确实是爱情的坟墓,男主角的两位太太都因为外在爱情的力量,结束了婚姻弃他而去。

不过,他说「唉,我们怎么能够因为她真心爱一个人而谴责她?」

吳淡如也认同:
~~~~~~~~~~~~~~~~~~~~~
說的好,就算是不倫,就算是出軌,就算被傷害,
如果他(她)是真心的愛上一個人,
那麼,他只是背棄了與你的盟約,並沒有背棄他的真心和愛情。

搶得了人,搶不了心,
他選擇了他真正要的東西,
落選的戀人,只能黯然接受愛情的后冠已經悄悄移轉到別人頭上的現實,
除了祝福他,和悄悄的療傷止痛之外,能做什麼呢?
~~~~~~~~~~~~~~~~~~~~~~~

真正的爱是不忍对方受苦,而放手让他(她)去追寻新欢吗?我相信在现实世界里,可以像男主角这么大方的少之又少。在我们的个案中,极大部分是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让步,而独啃被人背叛和孤单养育子女的苦果,当中的折磨又岂是“悄悄的療傷止痛”可以化解!

人们可以为了新的恋情什么都不顾吗?在大家的期盼中,对婚姻的共识是 -- 婚姻=爱情+承诺+责任!也许在激情过后,爱情会褪色、会淡化、会转为较深沉的感情或是恩情;可是在婚姻里,一旦有过承诺,不是就应该一辈子相厮守,可以共富贵,同甘苦,即使对方潦倒病痛,也不离不弃,即便自己的心变了,也不可以违背?!

相比之下,法国新左派大師、以「政治生态学」著称的社会学家安德列.高茲(Andre Gorz)对她太太的爱,就很令人震撼。两个月前他在巴黎家中与妻子一起注射毒液,共赴黃泉,因为「沒有对方,我们皆不想继续活下去。」

40年来,他的妻子因为手术后遗症饱受病痛折磨,发作时痛彻心扉,他不忍心看著爱妻煎熬至死,也无法独活,并处理妻子的身后事,他说:「有時夜深人靜,我会看到有个男人跟著一輛灵车,走在荒野中一条空蕩蕩的道路上。那个人就是我,但是我不想看著妳被火化,不想双手接过妳的骨灰罈。」所以他们选择一起离开人世。

高茲84年的生命留下近20部作品,但都不及他的遗作《给D的信:一个爱的故事》(Lettre a D: Histoire d’un amour)来得轰动。这是一封写給重病妻子、長达74頁的情书,早报摘录了当中的一句:

“你就快到82岁了。你的身高缩短了6厘米,体重不足45公斤,可你依然美丽优雅,令人爱慕。我们共度了58年的时光,我爱你胜过从前。”“我们说过,假若世间真有来生,还要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他们以生命见证了对爱情的坚贞。

当然,高茲夫妇的选择有其生活背景因素,他们都是彼此的唯一依靠,妻子来自破碎家庭,高茲和父亲的感情也很疏离,他们也不愿意生养小孩而分薄对彼此的爱,58年的婚姻已让这对夫妻紧紧缠绕,互相依赖,少了一个人就无能独存。

在婚姻里怎样平衡自我的独立和夫妻的亲密,怎样让爱情保鲜,怎样信守承诺,怎样肩负对配偶儿女的责任,是一堂我们必须不断学习的功课!

4 条评论:

匿名 说...

高兹在84高龄以两只毒针结束爱妻和自己的生命,确实让人唏嘘。在他人生的后40年,由爱人的病痛所受的折磨,已不再是妻一个人的事了。可理解,夜深人静他的折磨和煎熬要比病着的妻更是痛楚难熬了。

Fid Counselling Society 说...

你有很深刻的同理心。看着心爱的人受苦,自己却无能替代,也无法减轻他的病痛,实在是最大的折磨。

陪伴病人是一门学问,有机会跟大家分享“究竟我们可以做什么?”

匿名 说...

不久前,有一则新闻,一个五十出头的男士要和中风卧病在床的发妻离婚,并已有新欢就等离婚成功。引起社会舆论。婚姻有幸与不幸,而病痛也在在考验了两人的婚姻关系。幸如高兹这对,不幸就如上述这位可怜中风卧病的人妻了。

Fid Counselling Society 说...

陪伴病人绝对不容易,尤其中风的病人,本身的个性、病痛的烦躁,加上疾病可能引起的脑部变化,都可能使得病人的脾气非常火爆,身边的人不仅要照顾,还得承受对方的气焰,难免有委屈、寂寞、担忧的种种复杂情绪,这时如果有人加以倾听、安慰,孤寂的“心”也许就经不起考验了!

人是脆弱的,患难才见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