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7年11月10日星期六

愈老愈值錢

怎样愈老愈值錢,活得有尊严、有价值,下文或能给我们一个参考:

~~~~~~~~~~~~~~~~~~~~~~~~~~~~~~~~~~~~~~~

庫存與庫藏

2007/11/1 作者:曾言

庫存與庫藏,一字之差,意義大不同。庫存是推銷不出去的打折存貨,庫藏則是增加價值,待價而沽的寶貝。

常見街頭促銷,打著「庫存大拍賣」的廣告牌,這就是推銷不出去,廉價出售的貨品。但庫藏絕不會拿到街頭「俗俗賣」,而是等候識貨者上門的搶手貨。

庫存貨品消費對象是一般小民,庫藏則是行家富賈,價值當然不同。庫存的東西往往經不起時間考驗,過時就失色,有時效的緊迫性。庫藏則是愈陳愈香,時間愈久價碼愈高。就像老酒、老茶,經過庫藏味道不減,反而隨著時間、空間增加韻味,價值自然不同。

人也一樣,有人年紀大了成了庫存,根本推銷不出去,只能做「三等國民」,等吃等老等歸土。但有人愈老愈忙「愈值錢」。兩者最大差異是,前者服老、嘆老、怨老,不出門、不活動、不學習,任時光摧殘,愈來愈退縮,愈來愈無信心。後者不服老,利用老人的優點,時間多、節奏慢、經驗豐,精進、修持、學習,自然而然氣質格調就不同。

古人把婦女比喻成酒,有的隨時間消逝「自然老」,變質、變味,甚至變酸成醋。但有人愈老愈有風韻,愈甘醇。人的韻味並不在外表,而是內涵,要當庫存,要當庫藏存乎一心,只要打開心胸,用心學習,心存善念,與時俱進,就能成為庫藏,愈老愈有價值。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