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7年11月7日星期三

不离不弃

读到这样一则外电报导,除了看到老兵本身的脆弱和毅力,最佩服是旁边支持的力量,她的妻子能够陪伴不记得自己,又全身瘫痪的人十多年,不离不弃,真是不容易啊!

~~~~~~~~~~~~~~~~

現年四十八歲的英國海軍老兵艾倫‧帕頓在波斯灣戰爭中身受重傷,不但全身癱瘓,也喪失所有記憶,但一隻輔助犬讓他重燃對生命的熱情,並在艾倫與妻子的二度婚禮上擔任伴郎。

艾倫曾是英國海軍中的武器工程師。一九九一年,艾倫駕駛軍車遭炸彈攻擊,他因此身受重傷,在病床上昏迷了整整三年。當艾倫醒來後,他絕望地發現自己全身癱瘓、無法言語,而且喪失所有記憶,認不得現年四十八歲的妻子珊卓拉和自己的兩個孩子—現年二十二歲的利亞姆和二十一歲的柔伊。

艾倫被困在輪椅上,每天和陌生的妻子兒女相處,他兩次試圖自殺失敗。然而,一隻名叫恩達爾的「輔助犬」幫助艾倫重回人生軌道。過去十二年來,拉布拉多犬恩達爾每天幫艾倫做家事,包括為他到郵箱中寄取信件,將髒衣服放進洗衣機、取出乾淨衣物,以及協助艾倫使用銀行提款機。

恩達爾甚至在一場車禍中救了艾倫。當時,乘坐輪椅上街的艾倫被一輛汽車撞倒,肇事司機逃逸,恩達爾將艾倫拖曳至道路旁,讓他保持可以順暢呼吸的姿勢,並迅速衝到附近的旅館求援。恩達爾的英勇事蹟讓牠獲頒英國動物慈善機構的金獎章。艾倫說:「恩達爾讓我找回了失去的愛心和人類感情。」

更好的是,由於妻子珊卓拉無微不至的照顧,艾倫與妻子重墜愛河。雖然艾倫始終想不起他們一九八三年所舉行過的婚禮,不過,他們決定拋開過去,再度宣示兩人的愛情永誌不忘。這回,聰明靈巧的輔助犬恩達爾在婚禮上擔任伴郎,見證艾倫人生的新一章。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