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7年11月27日星期二

走过死亡幽谷

哀伤是由失落而起,不一定是丧失亲友,有时候一段感情、一件心爱的物品、美好的时光、青春美貌,甚至是宠物的消逝,都会令人感到悲伤。悲伤是人生当中的一个危机,也可能是转机。有的人因此成長,但也有人卡在失落里,生命就此停滞不前。

在金边龙舟翻覆惨祸的事件中,龙舟队的队长无疑承担了巨大的压力。他勇敢的面对了媒体,当记者询及这次的意外是否会影响他今后继续龙舟活动,他沉默了一会儿说:“我还没有仔细想这件事。”

或许记者是太年轻了,没有经历过悲痛的事件,不了解哀伤需要一段时间平复,得走过了不同的阶段,才能思考未来。

走过死亡幽谷是需要时间的!对于哀恸最深的丧亲者,我们得从接受死亡的事实开始,陪伴他们实际处理后事,以增加亡者已逝的现实感;鼓励表达复杂的情绪,经历失落的痛苦;協助克服新环境中的种种障碍,慢慢适应失去逝者的生活;直到最后他们才能放下失落、与之道別,统整自己的人生,替未来做决定,重新过日子。

印度诗人泰戈尔曾說:生命彷彿海鸥与浪潮的会合,稍纵即逝,生命与死亡由天命所主宰,都非人力所能改变,这是大自然生物的常情,重要的是生存時活得有意义、有尊严。在无尽的追思与怀念中,我们看到这些健儿都在短短的生命里绽放了光芒,他们将永远活在心爱的人心中!

2 条评论:

匿名 说...

悲剧中的多数家长都很伤痛,连做父亲的也哭了。可是,我发现其中一个妈妈很平静地劝导来出席葬礼的人不要难过。反而是她叫别人不要伤心难过,让那些来者都感觉辛酸。
请问,她是在压抑自己的情绪吗?这样的处理方式和放声大哭一场,那一个方法比较好?
葬礼之后,那个妈妈比较伤心,还是另一个哭得很伤心的爸爸比较更需要安慰?

谢谢!

Fid Counselling Society 说...

你提了一个非常好的问题,但是答案恐怕只有那位妈妈能确切告诉你。

在辅导的过程中,我们鼓励大家把情绪表达出来。哀伤的心情透过泪水来表达是人之常情,而且悲伤的泪水经过实验,发现里面含有引发忧郁情绪的成分,也就是哭不止是真情流露,它还是身体自然的保护机制,能够帮助我们逐渐平复。

但是有些人选择其他的表达方式,譬如文字、图画等,也有人不愿意在别人面前表露情绪,不想搏人同情,或让别人为自己伤心。也有些基于宗教因素,希望逝者走得安心,而避免哭泣。

丧子绝对是人间至痛,再高超的逆境智商,也很难在短短几天内平复。我们多麽盼望她确实找到了自己开脱的最好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