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7年11月13日星期二

沉迷网吧

议员李玉云昨天在国会上提出青少年沉迷网吧的问题,希望政府各有关部门能协调运作,联手出击,采取更严厉的措施,以阻止学生流连网吧。

有记者怀疑本地青少年沉迷网吧的情况,是否已经严重到得花国会近15分钟的时间来辩论?!我们的观察是确实很多父母对于孩子上网、玩游戏和沉迷网吧而荒废学业、影响健康伤透了脑筋。


当然电脑和互联网已成为青少年生活的一部分,它就像双刃剑,有效运用就如虎添翼,为学习、交游和娱乐等各方面增加了许多便利和姿采;然一旦失去了时间控制、忽略当中的陷阱,就给生活带来困扰。

能否运用得当关键在于青少年对自我的认同。如果他在现实社会得到足够的关注和成就感,通常沉迷的机会较小;而个人的价值观和权衡轻重的自控能力,也会帮助他在投入各个领域的时间上做正确的分配。

当然,一家人的关系更是影响的因素。父母亲在孩子出了问题时,不能只靠政府严惩或提出妙招,希望立马将孩子从电脑前面拉开。如果你的孩子已经沉迷互联网多时,父母除了花时间沟通、陪伴上网、一起讨论之外,要找到能和电脑抗衡的活动,可以让孩子在当中找到快乐、刺激、满足和成就感,比如全家人旅行、划船、射箭、打球、钓鱼、唱歌等等,在不知不觉中带动孩子参与,让电脑在他们生活中的比例能够逐渐恢复平衡,这才是治本的方法。

预防还是最重要的,在事情还不严重、彼此的关系美好时,父母就得先和孩子约法三章,防微杜渐。

以下是微软(Microsoft)提供给父母参考的合约,和你的孩子商量,彼此同意、签名后张贴在电脑旁边作为提醒:

~~~~~~~~~~~~~~~~~~~~~~~
網路使用合約

我會遵守下列各點:

• 和父母討論以瞭解網際網路使用規則,包括:可以瀏覽哪些網站、上網時可以做哪些事、哪些時間可以上線、可以上線多久 (___ 分鐘或 ___ 小時)。

• 未經父母允許,我絕不會公佈自己的個人資訊,包括:家中地址、家中電話號碼、父母公司的地址或電話號碼、信用卡號碼、我的校名和學校地點。

• 如果在網際網路上看到或收到的訊息 (包括電子郵件訊息、網站,甚至是網友寄來的一般電子郵件的內容),令我不自在或帶有威脅言語,我一定會立刻告知父母。

• 未經父母允許,絕不同意與網友見面。

• 未經父母允許,絕不把我自己或其他家庭成員的照片,透過網際網路或一般郵件寄送給他人。

• 絕不能將我的網際網路密碼給父母以外的任何人 (即使對方是我最要好的朋友)。

• 上網時要自律,不要做出可能傷害或觸怒他人的事情,也不可做出犯法的事情。

• 未經正式允許,絕不從光碟或網際網路下載、安裝或複製任何東西。

• 未經父母允許,絕不在網路上進行需花費金錢的活動。

• 我的網際網路登入名稱和聊天時所用的名稱應告知父母,茲列出如下:

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


姓名 (孩子) 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日期 ____________

父母或監護人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日期 ____________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