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7年11月15日星期四

雕塑青少年

每一年考试结果公布时,总是几家欢乐几家愁,因为成绩不理想而结束自己宝贵生命的青少年,在这短短两个月内就有两宗,究竟我们要给孩子怎样的自我肯定、人文价值观和挫折教育,该如何来雕塑青少年呢?

昨天的早报大声讲访问了数位初院和中学生,幸而他们都能正向的看待“失败”,了解一次的失败不代表永远,也找到运用沟通、亲友支持和博客等舒解失落的情绪,并将失望化为努力学习的动力。

之后800热线辅导员(也是我会会长)指出在影响青少年方面,师长虽然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但毕竟关系比较疏远,而强调“父母的关心、谅解,就起着更关键性的影响力”,“家长必须明白成绩不是全部”,“父母不应该过于注重孩子的成绩,或以严厉的态度指责孩子“。在教导孩子正确的价值观方面,家长是第一线!

至于人文教育呢?家庭、学校和社会作为青少年生活的重点心,又可以在那些方面着力呢?我会的另一辅导员曾经 出席上海复旦大学中文系主任陈思和教授在新加坡的学术讲座,讲题是:人文教育的位置。她整理了当中的精华:

~~~~~~~~~~~~~~~~~~~~
人文教育是人之心灵教育,帮助学生了解自己选择何种方式在社会生存!人文教育不等同语言、非知识性的东西,人文教育能帮助人变得更好。

人文精神包括对人的尊重、自觉和重视。人文教育要从小开始,越小越应该唤起。它不是给你东西,而是从你本身就有的东西唤起。人文教育应该从中学做起。讲理论、讲思想、讲观点、细读名著,不然到了大学就太迟了。

小孩日常能力的训练,自理、团队精神等,都是家长与社会应教导他的。13岁孩子是《认识自我》的最关键时刻,大人需帮助、启发和教育他。知识教育全世界通用,但人文教育则不一样,因国情文化之不同。通过人文教育潜移默化、通过阅读打开心灵之门,把人心灵中最美好的东西激发出来。故事中的情节能让孩子与它沟通,产生情感,千万不要忽略孩子用感情和故事里的角色沟通。

人文教育不能只有理性化、教条。阅读对《美》的理解,一定要帮助孩子懂得美、欣赏美。有爱才有美。爱的感受需要人去激发它。如何帮助孩子理解美、感受美?这过程需要人去教育,需给孩子大量地接受美的可能性。

一个国家没有科技,一打就垮。一个国家没有人文教育,不打自垮。人文教育要坚持自由、多元化、不设限,要替小孩创造一种施展的环境。人本身有一种能量,会把美好的东西唤发出来,只是目前受社会压抑。人对自身一定要有信心,作一个会还原到自己本来面目的人。

伦理道德是人性原有的东西,它不是社会的约定俗成,而是人性本具的善良。生命的本能是需要与别人交流、分享喜怒哀乐,由此可引申出许多问题和互助。不讲人文的恶果:如《上海宝贝》一书。

人性需要完美。大楼再多不幸福;地铁再多不幸福;真正的幸福是靠自己的心灵存在。生命一定要开花,一定要去爱别人,要教导小孩有爱人和奉献的心。人本身有一种自觉的奉献去爱别人。我们应当把社会上强加在孩子身上不道德的东西淡化掉,宗教与人文教育可帮助孩子!
~~~~~~~~~~~~~~~~~~~~~~

Carl Jaspers 对于教育的见解是我的最爱,他说:

教育意味着
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
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
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雕塑青少年是一门艺术,有赖父母、师长、学校和社会以爱心、了解和技巧长期的耕耘。

4 条评论:

匿名 说...

孩子在学习过程只要尽了力,家长就不要苛求,不仅如此,还要不吝啬的给与加油打气和鼓励他们。就如家中花花草草枯了,歪倒一边需要水分,养料一样。孩子感受不到这种关怀支持,他们会像那些花花草草一样倒下。

成绩虽重要,但没有必要让我们的孩子受压力煎熬而失去快乐的青春年华。毕竟失去的青春或童年永远再无法回头。

喜欢你们的网页

匿名 说...

人文教育教得来吗?还是从家庭开始把!爸爸妈妈做榜样,耳濡目染自然学得。如果我们给孩子的是日日争吵没有宁静的家庭好气氛,他们会学到什么?他们会信服你的教条吗,父母的一言一语,一举一动就是孩子的人文教育之始,狠多时候我们大人忽略了。不要只想训练孩子,训练我们自己吧!激发孩子不如先激发我们自己!

Fid Counselling Society 说...

谢谢你们的回应!

辅友会的博客到今天正好满月,能有你们的鼓励是最好的满月礼!

因为,少了回馈,感觉寂寞之外,也不知道究竟什么样的资讯是大家所需要的?而我们的观点是否有待商榷或补充?

匿名的比喻真好,养孩子就像栽种花草般,需要父母细心呵护,有机会再跟大家分享如何根据花草的种类(孩子的个性和潜质),给予孩子适当的照顾。

而又芝的看法更是一针见血,家庭是所有教育最原始也是最重要的地方,一个美满的婚姻是父母所能给孩子最好的礼物!

让我们从以身作则做起!

Unknown 说...

让我们一起努力,把这个网站介绍给朋友们知道,让更多人一起进来耕耘这一篇园地。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生活经验,而通过彼此的经验分享,往往能够给另一方提供多一个看待事情和解决问题的管道和方法。今日,我们从他人的分享中成长了,明日,别人也从我们的分享中看到了光明的方向。

分享是最高的成就,让我们一起努力,打造一个充满人文精神的温馨社会。

祝福大家,一起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