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0年3月11日星期四

2度C的隐忧

最近台湾名嘴陈文茜所筹拍的环保影片”正负2度C”引起广泛的关注,虽然专家提出了部分的错误,但瑕不掩瑜,她对攸关永续生存与环境保护的关切和呼吁已经引发了效应!

众所周知:工业革命以来, 大量使用煤、石油等能源, 而排放的二氧化炭远超过自然的吸收速度, 结果迅速在大气中累积,使得温室效应日益严重, 地表气温逐渐上升, 造成气候改变。多年来, 国际间气候变迁的讨论着重于如何减缓气候改变至'地球生态可接受范围', 至今多数国家同意增温不应该超过摄氏2度,否则地球将万劫不复!

而且减缓升温势在必行,现在不做,稳定气候变迁在可接受范围的机会就丧失!

日前国家环境局也发表三年前委托海内外专家研究气候变化对新加坡带来威胁的结论:再过90年,本地的平均气温料再升高摄氏2.7到4.2度。目前每日平均气温是摄氏26.8度,到了2100年,平均气温可能提高到摄氏31度。届时,气候变化也会让新加坡周边的海水升高24到65公分。

海水升高将使岛国和海口三角洲地带泛滥成灾,所幸我国已有万全准备和节能减碳的规划:

1、公用事业局一向要求所有填土地段,需要比涨潮的最高点还要高125公分,足以应付中短期的海水升高问题。

2、当局扩大水位检测器的铺盖网络,加强淹水时的应对能力。

3、政府也将研究本地的排水设计标准,以便应付更严重的淹水事件。

4、2013年,政府将推出新的节能法令(Energy Conservation Act),确保各领域都设定基本的节能标准。

5、当局将继续通过提高建筑和交通等领域的能源效益、鼓励工业采用节能科技、为电器设定最低能源效率标准等多个管道达到目标。

6、所有每年消耗15千兆瓦(Gwh)或以上能源的工业企业必须委任一名能源经理,其职责在于监督公司的能源使用,并向环境局呈报相关数据,同时策划改善能源效益的计划。

不止政府努力,每一个人身体力行爱护环境,不使地球温度上升2度C更重要!

2 条评论:

匿名 说...

不知大家有读到昨天早报刊登一篇美国有一家人,他们在一年前就几乎不再制造垃圾生活,力求减少浪费!!

Fid Counselling Society 说...

这正是想和大家分享的,在努力找资料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