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0年3月31日星期三

多代同堂家庭

不久前美国的社会与人口趋势研究中心报告指出:美国已出现更多的多代同堂家庭,1980年多代同堂只占家庭总数的12.1%,现在则上升至约16%。

研究中心说:“这意味着一个重要的潮流反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美国人不喜欢多代同堂的家庭组成。1940年,有近四分一家庭是多代同住一个屋檐下的,1980年,只剩12%。”
但此后便开始回升,2008年多代合住的人数已多达4900万,仅07和08两年就增加了260万人;而且这个新趋势涵盖了各个年龄层,年纪在25至34岁和65岁以上的老人中,有五分一是住在这种大家庭里。

研究人员认为这是经济和社会因素所致:更多人选择住在一起,是高失业率和无法赎回被抵押房产的结果;而社会因素指的是第一次婚姻的年龄中数提高了,也就是有更多二三十岁的未婚美国人选择与父母同住,因为衰退的经济状况使得他们无法找到工作或者拥有自己的住处。

无独有偶,建屋发展局向8000户组屋家庭展开的最新调查报告也显示:更多已婚子女选择与父母同住或住在附近,方便互相照应。

约21.5%的年轻夫妇和父母亲住在隔邻单位、同座组屋或同个地区,这个比例较1998年的18.6%高!而与父母同住的年轻夫妇也有增加趋势,从1998年的10.7%增加至2008年的14%。

同住比例增加的原因之一是建屋局给予住靠近父母的首次购屋者获得高达4万元的公积金购屋津贴;当然,也有人是因为仰赖父母代为照顾自己的孩子,或监督女佣。

不过相信家庭的凝聚力和亲家庭价值观是影响的关键,这由调查报告里的其他数据可以证实:
孩子探访父母的次数是衡量亲属关系的另一个指标,调查结果也显示,约18.2%的年轻居民每天探访父母,比10 年前的12.9%来得高;每星期至少探访父母一次的受访者仍旧占多数,比例从10年前的46.6%微增至48.6%;至于每月至少探访父母一次的人则从28.3%降低至23.9%。

而且超过九成受访者认为家庭生活是重要的,并对家庭生活素质满意,其关键的因素是:父母与孩子关系融洽、家人身体健康及夫妻之间和睦恩爱!

不过随着人口老龄化,更多年轻夫妇需要负起照顾年长者的责任,往后他们是否会为了照顾年长及患病双亲而选择住得靠近则有待观察!

目前来说,应该庆幸的是像美国人迫于经济因素而不得不与父母亲同住者还不多见,否则同在一个屋檐下的多代同堂家庭关系恐怕会更紧张。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