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0年3月23日星期二

快乐自在过晚年

一位好一阵子因病没在乐龄活动中心出现的长者回来了,虽然坐着轮椅,但气色还不错,接受大家盛赞之后,回想起生病以来的遭遇,他黯然泪下…。

老人家很厚道,他不忍心批判自己的配偶,只是不断诉说一辈子没对她大声说过话,更没打过她,自己是长子,得照顾十多个弟妹,结婚后除了己出的儿女,还照顾早逝弟弟的两个孩子,辛苦了大半生,但听起来伴侣不是很谅解,孩子们也都站在老婆这边,让他倍感委屈!

如今长寿对他好像是一种惩罚,因为好朋友都一个个先走了,他感觉很孤单。

的确,老人家病不得,健康最为重要,而其他辅助因素也是晚年快乐自在的关键,那是什么呢?下文虽简短,却言简意赅可供参考:

~~~~~~~~~~~~~~~~~~~~~

固一守三 老自在 

作者:李应命 

固一守三,是活老活好的不变定律。所谓「一」是指健康,「三」是指:老本、老伴、老友。 

曾经有人这么说过:自然数中,「1」代表健康,后面无论几个「0」,代表的可能是家庭、幸福、财富、权势、荣誉、长寿……等。如果1存在,后面的0才有意义;如果1不存在,后面的0则一点意义都没有。这句话警惕着我们:人只有保住健康,方能享受所拥有的;否者只能徒呼奈何!

长寿固然可喜,但必须同时拥有健康才算享福;否者,天天与病魔缠斗,生不如死,根本是「活」受罪。

所谓:「有钱走遍天下,没钱寸步难行。」年轻时做好人生规画,存够老本,则老来衣食无缺,既不成负担,又活得有尊严;必要时还可充当儿女的经济后盾。

老来壮,老本够,还要有老伴。生活起居相互照应,减轻儿女为奉养分忧劳神。两老居家读书阅报、庭园养鱼栽花,甚至游山玩水、寻访奇风异俗;偶尔含饴弄孙,神仙也羡慕。

另外,年轻时千万别以忙碌为借口,疏忽与三五知心好友维持联系。老来有餐可聚、有会可叙;白首老友情意醇,茶中知己千杯乐;当年勇、锥心事,有分享、有倾诉,日日神清气爽,事事感恩惜福。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