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0年3月19日星期五

对婚姻负责

当“外遇”变成了很平常的事、当对抗第三者是元配必备的能力时,这绝非社会之福,尽管一个人的私德无关其才华、创作、管理和生产能力,但身陷于隐密的情感追逐和纠葛,必然无法正常的起居与工作,从而也影响了一个国家、社会、公司机构及家庭的效率与声誉,因此,「家庭和乐\对婚姻负责」绝对应该是任用人才的标准之一!

下文描述海峡两岸的社会现象,不妨参考:

~~~~~~~~~~~~~~~~~~~~~

斗二奶vs.试人性

汪咏黛

有时,多了解海峡对岸的社会现象,不但能拉近两岸认知的差距,还有心理上的「疗癒作用」!

日前一则有关中国大陆新女性的「十得标准」报导,调笑成分虽然浓厚,却也十分写实,其中的「二奶」(指婚姻中的第三者)问题,特别引人瞩目,看在我的一些台商妻子的朋友眼里,起了「心有戚戚焉」的平衡作用:原来两岸女性面对的是相同问题,人性要接受的考验也都一样。

这则来自香港中通社报导的大意是:依照大陆当下流行的标准,「三从四德」早就不合时宜,若要人生完满,新世代中国女性应「上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写得了代码,查得出异常,杀得了木马,翻得了围墙,开得起好车,买得起新房,斗得过二奶,打得过流氓。」其中,「斗得过二奶」是「十得」标准中最广为流传的一句。

想当初,台商家庭最担心大陆二奶抢丈夫,如今,大陆妻子也得全面「备战」,在本土防第三者入侵;大陆的「二奶」与台湾的「劈腿」现象,显现两性在情感上的价值观都出现大问题,难怪有愈来愈多能干的新女性,不愿进入婚姻。

当然罗,也有聪明的女人结了婚,却不被柴米油盐酱醋茶,以及奶瓶、尿布绑死,不让自己一旦做了太太、妈妈,就成了黄脸婆,而是设法疼惜自己、宠爱自己,选择所谓「走『二奶』的路,让『二奶』无路可走」。

其实,不只是男人会有二奶,女人也可能为了寻找刺激或者填补寂寞找个情夫,这可让我想到多年前访问结了五次婚、对两性关系有深刻见解的作家柏杨先生,曾经说过的一句话:人性不要试!

人性中的感情、情欲部分,的确常常禁不起诱惑与试炼,但是「价值观」却是可以理性建立的,就看我们心中的那一把尺将界线画在哪里。

男未婚、女未嫁时,双方都有选择的机会;不过,一旦决定组成家庭,有了誓盟,就要有为自己的承诺负起责任的勇气。尤其有了孩子,这是爱的结晶,是一条新生命,身为成年人的父母亲,更不应该任性地为自己感情出轨找理由。

大陆对二奶现象的扭曲价值观,反映在报导中说的:一位初入商界不久的石先生发现,二奶俨然成为判断一个商人信誉度的标准,包养的二奶越多,说明这个人资金实力越雄厚,和他做生意就越牢靠。

真的是这样吗?我有一些事业成功的男性朋友可不这样想!他们任用员工、培养干部时,是将「家庭是否经营和乐」的因素考虑进去,只不过这个标准是放在他们心里,而非见诸于白纸黑字的考绩表。原因很简单:齐家、治国、平天下,要想把工作、事业做好,请先从家庭做起。

既然人性不可试,那就试著用理性建立对婚姻负责的价值观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