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0年3月9日星期二

广结老伴

究竟老人的安养是国家社会,还是儿女的责任?这是永远的话题。不久前早报交流版站长的话指出了一个普遍的现象:即使在三代同堂的家庭里,也有不少老人大部分时间寂寞地守着空屋。比起在养老院终老的一些老人,他们多享受到了多少亲情,或者甚至是更加的寂寞?

说到底其实自己本身的责任最为重大,在年轻的时候就应该未雨绸缪,筹备老本、老健和老友,尤其是后者,能够减少对儿女的依赖,彼此保持美好而亲密的关系,要如何做呢?下文提供很好的意见!

也欢迎平常生活圈子比较小的家庭主妇来参加今天下午的“主妇园地”,除了参与下列精彩的活动之外,也能结交志同道合的好“老伴”哦!另外梁智强导演的外遇事件让许多主妇们心有余悸,身为人妻万一遭遇同样的事情,又该如何应对丈夫婚外情呢?让我们一起讨论!

书香:老伴不能只有一个
妙方:身为人妻怎样应对丈夫外遇?
论坛:虎虎生威谈圆梦
巧手:客家釀豆腐

时间:3月9日星期二下午2:30~4:30
地点:雅乐妇友会,Wings, Bishan Place (Junction 8 office tower) #05-03
免费参加,但请事先报名,电话:6250 1012

~~~~~~~~~~~~~~~~~~~~~

「老伴」不能只有一个!

文:吴娟瑜

我们的周遭似乎有不少镇日唉声叹气、走不出家门的银发长辈,自从儿女成家、自己也进入退休生涯后,突然之间,日子卷入了日复一日、单调又无趣的空虚与单调。

其实,银发族也该对未来二、三十年的黄金岁月做生涯规画。年轻的时候,生涯规画着重在工作规画、财富规画、亲情规画、成长规画,比较无法兼顾健康规画、休闲规画、社会服务规画。

退休后,健康规划成了首要目标,然而,多数人仍疏忽休闲规画、社会服务规画。

有位银发长辈一直是我生命中的最佳典范,在她退休后,生活仍然丰富,摄影、绘画、 旅行、听课和好友见面占满了她的生活,我曾经好奇地问她:「您不用帮忙带孙子、孙女吗?」她潇洒地告诉我:「那是儿女的事,我光是自己的事就忙不完了。」

简而言之,「生涯规画」是需要终生进行的,只是在不同阶段需要做优先顺序的调整,而「老伴」这个概念,对进行生涯规画的银发族而言,也需要做更开阔的思考。

「老伴」在银发族的世界里占了非常重要的地位,因为,儿女们忙碌的忙碌,离家的离家,身旁是否有几位谈得来的陪伴者成了不可忽略的事。

过去,「老伴」是指婚姻关系里的配偶,是孩子的爹娘,如今,社会价值观在演变,加上老年丧偶的情形也不在少数,「老伴」应该扩大为泛指可以「老来作伴」的亲朋好友,不再单指家中的老夫老妻。

银发族一定要走出家门、走进社区、参与社会的脉动,更重要的是去结交「老伴」 !

哪些人可能成为你的老伴呢?
1. 原生家庭的兄弟姊妹;
2. 家中的儿女和孙姪辈的年轻人;
3. 过去的同事、同学;
4. 社区的邻居;
5. 成长课室的学员;
6. 宗教团体的教友;
7. 来探望的社工员或志工

「每天早上醒来,想到大伙儿要去『玩』,就是很开心!」一位过去非常「黏」老妻的银发伯伯,终于听从老妻的建议,参加「吃喝玩乐派」社团,他笑呵呵地说:「我的生活一下子多了20多个好朋友,几乎都是夫妻档,今天去爬山,明天去看画展,后天去吃民间小吃,大家轮流安排,钱又不用花费很多,生活变得充实多了。」

原来,「老伴」是多多益善,因为每个人都有不同的人生历练和生活智慧,当彼此擦出生命的火花时,那种笑声、招呼声和分享的话语,在在刺激着身心的活力哩!

记住哦! 「老伴」不能只有一个!看看四周吧!

(文经摘录)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