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0年3月4日星期四

人生七十最快乐

孔子自述:“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如此的修炼历程并非每个人都可以达到,而这也成为许多人的目标,期许自己在不同的年龄层有类似的修为!

更令人鼓舞的是—孔子于最后“从心所欲,不逾矩”的人生境界当是最快乐的阶段--也在现今得到了英国研究调查的佐证!希望由以下的外电报道,我们的乐龄人士能更享因为自在而带来的惬意:

~~~~~~~~~~~~~~~~~~~~~

人一生最快乐的时候,在那一个时期?科学家一项联合大型研究发现,七十四岁是人生最开心的年纪。

研究结果乃根据英国一项调查而得,二万一千名英国人定期以一分至七分评价自己的快乐程度。结果发现,人一生的快乐主要呈U字形,平均快乐指数在青春期后期开始,从五点五分缓缓下跌,在十岁跌至五分左右,维持六年不变,然后开始反弹,七十四岁达到五点九分的顶峰,此后,快乐随着健康转差而下跌

研究指出,人生呈现这样的起跌,也许反映人老了容易知足,而且希望尽情享受余生。在人际关系和生活体验上,老年人都比年轻人懂得珍惜、看得开,把不愉快抛诸脑后。

另外,青春的美丽可爱也许是被高估了。研究员指,人二十至三十多岁时,通常是在忧置业、忧养家、忧前途,担子最沉重。

快乐在四十岁止跌,四十六岁回升,是令人意外的结果,因为「中年危机」常被视为许多人都要经过的阶段。

上月一个心理学研究发现,医疗和教育进步、平均寿命延长,使中年远较从前安稳,再加上中年时多数已成家立业,所以比较能享受生活,并在错误中汲取教训。

以色列心理学家卡洛斯指出,人如果在前半生能好好发挥,后半生便比较容易获得满足;中年过后,往往仿佛重获新生,甚至连事业也可以重新开展。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