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0年3月12日星期五

再学习的人生

台湾资深主播沈春华女士从事新闻工作20多年,拿下了13座金钟奖,曾访问无数的名人,在谈话间大家可以感受她的真诚、机智与亲和力,这正是她累积多年生活经验的呈现!

刚满50岁的她以自己的体验,为熟龄女性作出了建言,鼓励「再学习」追求心灵的自由,颇有值得参考的地方,让我们听听她精彩的分享:

~~~~~~~~~~~~~~~~~~~~~

《以生命影响生命 ~ 一步一脚印的生命风华》

主讲人:沈春华
文/黄宝莘 记录

(一) 展现人生的三大要点:自觉、实践、宽容

自觉:自我内在及内心的省视,发觉个人的需求、喜好、目标、梦想是什么;不受限于年龄、身份、人生阶段,属于个人的内在的表现。

实践:自觉后的外在实际行动。实践是完成生命计画的方法,实践力愈高的人愈接近自己的梦想。

宽容:实践路上保有自我向上、自我开阔的努力及可能性,最后留下来的姿态与魅力所在。

三大要点的典型例子:舞蹈家罗曼菲。罗曼菲乃生命的舞者,她了解她想从舞蹈里爆发出来的感动是什么,并透过勤快的练习去表现感动,最后在舞台上散发出曼妙的柔软度及舞蹈的无限可能,让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

许多女性一生实践并成就了很多事情,但往往都是为了别人,例如:家庭、丈夫、子女。沉春华透过观察自己的母亲,发现以往为家庭牺牲奉献、依附丈夫的传统母亲角色,对于现今妇女已无法奉为圭臬。原因在于家庭及社会结构的改变,现今妇女必须思考如何建构自己的未来和打理自我心灵的方式,避免迎接老年时,过大的失落感让自己陷入自怨自艾的情绪,同时让下一代感受到莫大的压力。

(二)「再学习」的人生,女人的四十五十六十

让自己保有不断向上的力量,就是一种成功的表现。因此,熟龄女性在接下来的人生中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再学习」。

主讲人分享自身的经历:自己在四十岁以前都是接收的角色。四十岁后学到亲子关系的互动,发现生命的特质是独立的,因此开始重视个别差异,尽量避免从自身的眼光及角度看待孩子。另外,沉春华体认到未来是需要规划的,也渐渐思考自己十年、二十年后想要过怎么样的生活,并朝那个方向前进。

而现今五十岁,五十岁后的再学习则是追求心灵的自由。简言之,就是放开种种阻碍丰富人生的包袱。追求心灵的自由并不容易,毕竟人的一生难免追求功名利禄,也摆脱不了职场上和家庭上的群体与角色责任。然而,更应保有自我的价值观,拥抱该有的自信心,不受太多外界力量的影响,宽容世俗上的不平等,追求更快乐的日子,以维持一个平衡健康的生活。

六十岁则会提醒自己做到「三放」:

一、 放手但不放开:释怀已发生的事,但并非不管理,而是多做检讨、往前看。
二、 放心但不放任:减少事事计较与担心,增加对他人的信任。
三、 放下但不放弃:给予他人(包括自己的子女)更大的自由,或是抛下过去许许多多经历的包袱,让他人和自己都能享受各自的人生。

(三)快乐源自于满足,存在于当下

女性勇于承担大大小小的责任,压力也因此同等巨大。然而,责任愈重并不代表快乐愈少。快乐源自于自我的满足,而非倚赖外力供给。例如:儿女有成,丈夫健康,家庭经济无虞。因此,在勇于承担责任的同时,女性应该调整心态,懂得看重自己,增添自信,让自己乐在责任中。就算老去,姿态依旧是快乐且满足的。另外,此刻的快乐才是最真实的;总是想着「明天会更好」的人,其实只会错过每一天快乐的机会。

女人在经历四十、五十、六十岁后要问自己三个问题:

一、 妳快乐吗?
二、 妳为什么不快乐?
三、 妳如何才快乐?

然而,这三个问题可以换句话说成:

一、 妳快乐吗?
二、 妳应该更快乐吗? (你值得更快乐吗?)
三、 那么妳就让自己更快乐吧!

(四)结语
女人永远在等待幸福,但孰不知每一个此刻才是幸福。懂得珍惜把握当下的幸福,女人才能展现无限的风华。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