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0年3月29日星期一

亲子之间

日前联合晚报记者苏世鹏先生关心本地电视连续剧重复出现的某些剧情影响家长而咨询我们的辅导员,他提出的疑虑是:
家长匿名上网和孩子交友 观众:本地电视剧情节千篇一律

家长匿名上网和孩子做朋友,还要孩子去跟老师讨分数,这样的剧情重复出现在不同电视剧里,遭观众炮轰剧情“千篇一律”,也有网民质疑,难道狮城父母 就只懂得这样做吗!?

本地3部电视连续剧《想握你的手》、《五福到》和《企鹅爸爸》,都出现以上的情节,遭观众批评是一年到头一而再再而三的“循环演出”。

在《想握你的手》饰演妈妈的潘玲玲,上网和女儿交朋友,在《企鹅爸爸》中的陈汉伟,也上网和女儿交朋友。

而家长要孩子去跟老师讨分数这个情节,也出现在至少两部电视剧里。潘玲玲在《想握你的手》中要儿子去跟老师讨分数,《五福到》的许美珍也要女儿去跟老师讨分数。

有观众认为,剧情反复重复,难以吸引人;另外,电视剧不断把狮城家长刻画成只会在网上和孩子交朋友,以及要孩子去向老师讨分数,也令人看了厌烦。
(联合晚报28/03/2010)

关于匿名上网和孩子做朋友,我们可以想见家长的无奈和急于了解孩子的内心世界,但尽管动机良善,方法却错了!

一旦东窗事发,对于孩子来说双重的背叛,一方面是自己最亲近、信赖的父母,竟然如此欺骗自己的感情,企图藉由不设防而套出心里的话!另一层则是对“交心”朋友的失望:当父母凭着靠近孩子的生活,而更能掌握他们的动静时,可能让孩子觉得这个朋友很了解他,很贴心,可以无所不谈而兴奋、付出真情时,却没想到是欺骗,那么对于未来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孩子将充满了警戒和畏惧,害怕再度受上当!

因此匿名交友造成的伤害远比收获大了太多,且当知道了孩子的“秘密”却因为害怕揭穿会破坏信任而不知如何是好时,内心的煎熬更痛苦!更何况现在的孩子都很聪明,有些已经明知是家长假扮,就将计就计,放出“恐怖”的假讯息,目的是报复,只是要让你难过而已!

其实,如果家长可以用另外一个角色和孩子侃侃而谈,在现实生活里你必然也可以用同样的态度和真心,博得孩子的信赖和喜爱!这当中假使有阻碍,孩子不愿意对父母打开心门,那肯定是互相之间的关系出了问题,那么,你所要赶紧做的是修补关系,而非探究他的秘密!

至于分数,这显然是众多家长关心的,在此,要提出的一个思考方向是:如果孩子的老师给多了分数,你会让他跟老师坦白,把分数减少吗?

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么当分数给少了,你也可以鼓励孩子跟老师探讨,因为这是一个原则的问题:勇敢为自己的付出争取正确的回报!

这是他一辈子用得上的生活态度,而不是斤斤计较。但也同时要让孩子了解这个世界没有绝对公平这回事,你的付出有时候别人不一定欣赏;而且争取的时候也要注意自己的沟通方式,千万别失去了对老师的尊重!

谨此和家长们分享!

澄清:辅友会为志愿服务团体,是国家福利理事会(NCSS)的正式会员,但没有接受任何资助!

2 条评论:

匿名 说...

在父母自认是用心良苦的情况下,也许他们并不知道,已经不经意地向孩子们传达了欺骗、狡猾、不成实的行为了,这也是一种身教的错误示范。
在这件事情上,孩子从父母身上学到了什么?将来他踏入社会,大可也学习父母的这种行为。

Fid Counselling Society 说...

您说得好!家长的眼光确实要放远,对孩子的身教才是最重要的,谢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