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0年3月8日星期一

女性自我的定位

接触电脑的人大都知道趋势科技(Trend Micro),它是全球第三大电脑防毒及保安企业,仅次于Symantec和McAfee,创始人是台湾成长的张明正和太太陈怡蓁。

陈怡蓁据知是趋势的“救火队员”:从接货、送货、收款、业务后援、经销商联络到内部的人事行政,哪儿有漏洞,她就会去哪儿补缺,等找到了合适的职业经理人,她再心甘情愿地退下来。

2005年趋势科技设立了全球的第一位CCO(Chief Cultural Officer) 负责统筹企业内部的文化建设与提升,点子就来自于陈怡蓁,她亲自出马,曾经包下整个国家戏剧院邀请员工欣赏白先勇的昆曲《牡丹亭》……。

让我们来看看像她这样一个女子,心中有什么感叹,也藉此在妇女节祝福所有的女性找到自己的定位和幸福!

~~~~~~~~~~~~~~~~~~~~~

背后的女人

作者:陈怡蓁

「成功的男人背后必定有一个女人。」这句话不知始于何方神圣,总之已经仿佛至理名言般一再被引用。猜想在此名言问世之前,那个女人是提都不曾被提过的,此言一出,听众恍然大悟,对啊,他成功不是没有理由的,除了事功昭然可见,还有看不见的驾驭女性的魅力呢!

那个女人终于被提到了,通常她必定恰如其分地点头微笑,谦虚地接受这卑微的封号,并且表示感激。比起那个成功的男人,她的面貌模糊,事功当然暂且略过不提。

但是我们知道她虽是处在背后,却不是阴影,而是一个人,是人就必有她自己的心情与感受,而且必定因人而异,且试描述几种不同的背后风格。

一、牺牲奉献型:完全以男人的意志为意志,不惜牺牲自我成就他人,无怨无悔、只求前面的人发光发亮,对于背后的地位甘之如饴,从不计较。这类无名英雌太多了,不必提名道姓,大约每个人都会联想起数位这种女性,最通常想到的也许是自己的母亲。

二、半推半就型:实在也不见得那么努力去成就他人,自己也想有所作为,但是与男人相较之下的确少了光芒,于是就背了光、成了一个模糊的影子。有时有点不甘心,但是既然沾了光也就只好继续扮演背后的角色。

三、幕后黑手型:其实真正的首脑是她,但是她不愿意站到台前去当炮灰,于是把男人当傀儡,自己躲在幕后操纵,出错了是幕前演出的人遭殃,成功了幕后黑手就沾沾自喜:「没有我,他怎么能成?」

四、委曲求全型:男人发光她没份,遭殃了就被推到第一线扮演宽容贤慧的角色,人们终于看到她,却总是以同情怜悯的眼光。许多明星或政治人物的「背后的女人」不是随时准备扮演这种角色,原谅「全天下的男人都会犯的错」吗?

五、不甘不愿型:明明自己也是一条好汉,哦!不对,是一名好女,一人做事一人当,独立行事独立过,哪里甘愿当别人背后的女人?她不屑这封号,也不愿意沾光,却总是被人如此恭维,心里总有无奈与委屈。我猜想大导演李安的科学家夫人就属这类型。

做为企业家的太太,我也常常无故蒙受这种「背后」的称颂,尤其当成功的男人在台上接受颁奖,我在台下大力鼓掌,主办单位照惯例说出那句至理名言,于是我起身致意,内心里五味杂陈,大概就把以上五种角色心情轮番上演一遍,哦!所幸第四种心情到目前为止还只是预演而已。

嫁了杰出的丈夫,注定要作背后的女人,狮子座的我原不容易被驯服,我走过许多荆棘路,千回百转终于明白,最重要的还是自己的抉择,只有找到自己,肯定自己,才能从背后转出,与他肩并肩携手共进,不必活在阴影之下,不论是实质的或心里的。

愿与仍在背后的女性朋友共勉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