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0年3月5日星期五

自在的婚姻

日前早报刊出了一对夫妻互相配合,共同成长的美好故事,很令人振奋,我们的社会时常报道太多的负面消息,让大家以为美好婚姻遥不可及,但其实彼此之间有共识,愿意一起努力,就有好的报償!

沈先生虽然时常换工作,但太太“毫不抱怨,即使生活因此起起落落,她也默默地陪伴着他,支持他。”而先生则称赞太太的好:“她对我照顾得无微不至,当我需要她时她总是在我身边。”当孩子都长大了的空巢期便腾出多点时间陪太太。

更重要的是同意夫妻需要社交生活,沈先生说:“罗杂和辣椒螃蟹再好吃也不能餐餐都吃,所以太太再好也不能一天到晚都对着她,必须有其他的社交活动来调剂。

婚姻成功互相合作一起经营固然是最重要的一环,但适度的尊重、信任和距离将使得夫妻之间走得更长远和自在!也让我们看看另一对夫妻 -- 殷正洋与李文瑗,先生是台湾三金歌王,曾获得金钟奖、金鼎奖、及三度金曲奖最佳男演唱人,太太则是资深广播人,也是身心灵整合导师 -- 的努力:

~~~~~~~~~~~~~~~~~~~~~

殷正洋李文瑗 亲密相守15年

作者:郭书宏

「十五年了,我们两人至今仍是相依相守、不离不弃……」,蓄着一头长发,声音充满磁性的李文瑗,缓缓诉说着一个「急惊风」女子,与「慢郎中」丈夫的亲密关系。

「回想过去结婚时,众亲友予以『百年好合』的祝福,事后证实,还真是遥不可及的梦想。」李文瑗说,当每天注视着同一张熟悉的面孔时,她偶尔也会浮现「提早打烊」的心情。

相处模式中,有一型是讨好型,另一则为指责型。 「很显然的,我是指责型,殷正洋是讨好型。」李文瑗说,有一阵子她常指责殷正洋从不表达自己的意见,活像是「会动的家具」。

另一半一味的指责,让殷正洋常藉由打撞球来回避,好几次在撞球间待到半夜两、三点,能拖多晚就多晚,只因害怕回家后被骂;当时殷正洋心想:「要是我再继续听她的,我的自我可能从此消失不见了……」

李文瑗说,他明明说会早点回家,但常常到深夜十一、十二点,居然连一通电话也没有。

为了保存婚前那个原本的「自我」,也是为了探究、改善两人的相处关系,殷正洋与李文瑗共同参加了各式各样的成长课程与工作坊,这时殷正洋才明白,原来李文瑗不断数落他的时候,其实背后隐藏的是一个人在阳明山家中担心害怕这件事。

正因明白对方指责背后其实是害怕,殷正洋说,他开始会尽量早归,不是因为担心被骂,而是他知道家中有一个胆小害怕的女人等他回家。

我们可以互不谅解过完这一生,但我们选择坦承去面对。」李文瑗说,要改变数十年的思惟与习惯很不容易,在两人磨合过程中,常会经验到自己个性的棱角,会踢到对方的铁板,「我渐渐接纳对方一切,并不控制对方。」

于是,李文瑗与殷正洋从原本的朝向一体的目标,开始发展「疏离」的模式,像是殷正洋开始出门看他的电影,李文瑗则留在家里看书。李文瑗坦言,一开始内心还是有些失落,但正是要学习在生活中不依赖对方、不成为对方负担

「无关负担与依赖,我们很愿意扮演支持、配合对方的角色。」殷正洋说,像李文瑗想进修英文,他会陪同上课;当她想出国接受专业训练,他也会陪在身边,这些看似配合的行为,其实都是创造共同经验与话题的过程。

一开始,李文瑗对殷正洋的凡事配合觉得很痛苦,她总认为,男人应该在两性关系中扮演主导地位,要有肩膀与领导力,但要殷正洋改变,确实也很痛苦。所以,李文瑗转化思考,让彼此做擅长的事,相互配合,关系才能更为深化且紧密。

十五年过去了,殷正洋表示,他与李文瑗始终都怀着善意相待,纵使生活有摩擦或碰撞,皆是基于「为对方好」的立场;现在回头看过去的风风雨雨,他发现,彼此就像一面镜子,从照映中学习到对方许多东西。

对于两人多年建立的亲密关系,李文瑗比喻殷正洋就像是空气一样,给她隐形却不可或缺的支持,「亲密伴侣就像是生命中的『导师』,他将诚实照映最真实的自己,也将在彼此建立的亲密花园中,一起老去……」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