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0年3月10日星期三

建立良好睡眠习惯

曾经当过老师的都很清楚班上孩子的学习状况,很多小朋友虽然聪明伶俐,但早上到了学校却很明显的精神不足,当其他同学都已经进入学习情境,开始一天的认知、记忆和创意思考了,总有一小部分还在睡眠状态,根本无法吸收或互动,那么在学习的路程就比别人慢了半拍!

睡眠不足有何影响?怎样建立良好的睡眠习惯?下文谨供参考:

~~~~~~~~~~~~~~~~~~~~~

来源:《亲子天下杂志网站》

新学期方始,你家孩子是不是又出现每天睡不饱的状况?英国《每日邮报》最新一篇报导指出,学龄儿童睡眠不足,将导致大脑功能无法弥补的损害。以认知能力为例,每天晚睡一小时的学童,其认知发展会比同龄孩子落后两年。专家更指出,青少年长时间的睡眠不足,也有可能引发情绪暴躁、忧郁、酗酒等行为问题。

也许家长不免纳闷:如果孩子睡得好,就算少睡一点,影响真的有这么大吗?答案是,睡眠的质和量同等重要。特拉维夫大学艾维‧索丹博士指出,睡眠量的些微差距,确实对孩子的学习力造成极大的影响。睡眠不足不但有碍学童的大脑发展,也连带降低学业表现、情绪管理,并且造成过胖、注意力不集中等问题。

从生理发展的角度来看,直到二十一岁为止,大脑都处于发育成熟阶段,且多半是在睡眠中进行的。专家呼吁,正值成长期的学童,每日至少要睡饱九个小时以上。然而,和三十年前的孩子相比,现在的国中小学童平均每晚少睡一小时。半数国小学童在上学日的睡眠时间都不满七小时;课业压力大的国中生更不用说,平均睡眠时间只有六小时。

面对永远睡不饱的孩子,家长应先检视以下几个因素:是否过度安排活动、功课太繁重、家庭作息过于松散,或沉溺电视电玩的诱惑。此外,为了让孩子建立良好的睡眠习惯,专家还提供几个实用技巧:

1. 实施睡前仪式:针对年纪小的孩子,爸妈可运用床边故事、背部按摩、泡澡等静态活动,营造愉快正面的家庭氛围,帮助孩子建立固定的睡前作息。

2. 列出睡前检查表:针对大一点的孩子,爸妈可设计一份「睡前检查表」,清楚列出睡前该做的事,供孩子勾选自己已完成的项目,这样不但可减少无谓的亲子争执,也能满足孩子「做到了」的成就感。

3. 要提前准备:为了确保孩子每天能在固定时间入睡,爸妈千万不要等到规定时间一到,才匆忙催促孩子去睡觉。明智的做法是,全家人要在睡前一小时,启动刷牙、念故事书等准备工作,以预留充足时间,因应生活中许多突发的状况。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