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8年4月17日星期四

17岁少年的悔悟

有这么一段话,令人动容:

“……我愿意接受最高鞭刑,因为受惩罚的只是我一个人,倘若刑期太长,受苦的是我的家人……一切都是因为我愚蠢犯下杀人罪……”

这是一个17岁少年的陈词,他在16岁时受到大他八岁的女朋友唆使,杀死了她的丈夫。

十个月的拘禁,很显然的,这个糊涂的孩子成长了:他开始懂得为家人设想!

鞭刑是多麽可怕的痛楚,而且伤痕会留下一辈子的烙印,即使你心灵的缺口已经愈合,它还是会无时无刻的唤醒你即将尘封的记忆!但是,他为了减少刑期,和家人尽早团聚,免除他们的担心,也或许能更快重新做人,投入社会,以奉养家人,他选择挨最高的鞭数!

如果,在犯案的当时,他能有一丝一毫想到辛苦养育他的父母和其他家人,结局肯定不同!

如果,在犯案的当时,有人劝他冷静的思考:他如此为女友疯狂,但她真的爱他吗?还是纯粹在利用他的年幼无知?她有为他的前途着想吗?为什么在他犹豫时,她不断地威胁离开他,完全不理会他内心的痛苦和害怕?而在事后,他俩能逃脱吗?还是一刀砍死的其实是三角恋情里的每个人!

在辅导的过程中,我们不断在找寻个案的“资源”,除了个人的性格、能力,更重要的是身边支持的力量!这个孩子在如果能和其他人 -- 父母、兄弟姐妹、师长、朋友 -- 谈谈当时的困扰;又或者有人发觉他因害怕失去而慌乱迷惑、精神紧张恍惚,也许就不会有今天了…….。

“……我希望我从来没有遇见阿妮扎,她从没出现在我的生命里……为了阿妮扎,我杀死一个无辜的人……我感到后悔……”

醒悟或已太迟,终究他还是得付出代价!

但愿我们每一个人在做决定时能冷静思考,找对的人谈话,也让我们多关怀身边的人,注意他们的情绪,减少悲剧发生。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