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8年4月10日星期四

照亮别人的生命

尤今老师昨天所发表的“精神的浮木”一文,大大的赞赏了学校的辅导员,让我们也与有荣焉,十分欣慰!

她提到一位众人眼中叛逆无用的学生,接受辅导而改变的过程:“梁振涌在和他长时间不断交谈的过程中,意外地发现,他口才极好,于是,便暗地里去找他的英文老师,请他尽量让蓝立伟发言。英文老师于是刻意创造了许多机会,让他在课堂上展现口才,不时还公开称赞他、鼓励他。蓝立伟发现可以利用努力和口才来赢取众人的认同,渐渐地,便把在校外鬼混的心思慢慢转移到学习上。就这样,凭着多方努力,把一只“迷途羔羊”救了回来。

即使是一个自我放弃、自残,甚或自杀的人,内心的最根本还是在乎他自己的,是为了保护自己、让自己不再受苦而作了错误的选择!辅导员所要做的是肯定他的长处,帮他找到生命的亮点和舞台,一个正在寻求认同的孩子自然回归正途。

其实父母亲也能扮演这样的角色,很多家长承认和孩子的关系很僵,昨天一位心灰意冷的妈妈就认为自己是个失败的母亲,因为她看到许多孩子的缺点,也预想了更多可怕的未来,可是不管她怎样提点、打骂,孩子依然故我,令她失望透顶!

妈妈的用心当然值得肯定,但与其一直专注孩子的弱点,倒不如反过来看他的长处,加以鼓励、赞赏,孩子有了自信,表现自然不凡;再不济,他也会觉得自己是父母的心肝宝贝,能得到爸爸妈妈的认同,他至少会是一个快乐的人,并且亲子关系也改善了,而在一个和乐融融的家庭长大的孩子绝坏不到哪里的!

让我们都成为一个寻找别人亮点的专家!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