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8年4月29日星期二

打破传统的框架

美国11月的总统大选正如火如荼的展开各种竞选活动,三方竞选人不管谁取得最后的胜利,都将改写美国最高领导者的记录!也许是第一位年事最高的首任竞选总统,或开创女性当家,还是黑人总统?!

有人以影片的虚幻世界做观察,觉得剧本不外反映真实人生,而在电影中黑人总统早已见怪不怪,所以有可能美国人会比较容易接受。

不管如何,这次的竞选如此冲击人心,主要是它挑战长久以来的偏见。在我们的生活中有不少事情是普受接纳,而从来不由其他角度做思考的,这其实在无形中影响了朋友、伴侣和亲子等人际关系。或许在美国人打破传统的框架时,我们也可以思索一下自己需要突破的地方!

譬如张艾嘉为电影《一个好爸爸》宣传,当媒体针对刘若英饰演的律师未婚先孕,请导演谈谈未婚先孕的看法时,她回答:“怎么现在新加坡还在关心这个问题?”顿了顿说,在社会不能接受时,做这样的事很另类:“不过我觉得要看自己本身有没有条件,不开心就不做嘛。可以负担后果,不伤害到别人,就可以去做。”

一个独立自主、思想健康的成年女性是否能纯为自己想做妈妈做这个决定呢?如果本身有条件,就可以选择让孩子在单亲家庭(或同性双亲)的氛围下长大吗?单亲家庭一定比正常家庭差吗?

让我们像下文般,从截然不同的角度来观察吧!

~~~~~~~~~~~~~~~~~~~~~~~

「黑人的幽默」(作者不詳,控诉南非種族隔離政策讓黑人遭到許多不平等待遇不滿與無奈)

親愛的白種人,有幾件事你必須知道。我出生時,是黑色的;我長大後,是黑色的;寒冷時,我是黑色的;害怕時,我是黑色的;生病了,我是黑色的;死後,我仍是黑色的。而你呢…白人。

出生時,你是粉紅色:長大後,你變成白色;陽光下,你是紅色的;寒冷時,你是青色的;害怕時,你是黃色的;生病時,你是綠色的;死去後,你是灰色的。


而你,卻叫我「有色人種」?!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