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8年4月24日星期四

面对亲人死亡

亲人死亡,尤其意外或自杀,对于家人更是剧痛,得经由完整的哀悼过程,才得以康复。

很多人遇到这样的状况,多是绝口不提伤心事,以为随着时间过去,伤口也会愈合,但没有妥善处理的伤口可能只是外表结痂了,但内里仍然淌血化脓,只会对自己和家人造成伤害。

这几天台湾一对艺人夫妻的争执事件,就反应了哀伤没有处理的后果。

根据报载,两夫妻的大女儿在三年前因男友劈腿跳楼自杀,过后两人从未认真谈过女儿离开人世的伤心事。不肯面对的结果是父亲长期酗酒,酒后责怪母亲没把女儿教好,而母亲则把自己压抑的情绪,发泄在丈夫身上,并反击爸爸不关心,一而再吵架的结果造成彼此渐行渐远,无法走出阴影。

经此一役,他们才发现“原来不愉快的症结,就是没能勇敢和对方倾吐丧女的心境。”

妥善的面对才有可能走出幽谷,有时候我们更需要陪伴才可能在情绪复原的路上安然前行,因为就像这位经历丧女之痛的父亲所言“亲情的痛是一辈子的,每当天气改变、颜色或日期,记忆就会启动!”。

下个月雅乐妇友会将开办“孀居妇女支持团体”,如果您的周围有需要协助的丧夫女性,请邀请她来参加,一起寻找生命的春天。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