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8年4月9日星期三

快乐的翅膀

在接触到的妇女中,常有人埋怨自己没有自由,被家务、儿孙绑住了,无法随心所欲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譬如有位祖母,儿子媳妇白天上班,小孙子留在家里,虽然有女佣照顾,她却无法放下心,总要时时刻刻盯着,以免发生意外或虐待之类的事故。

可是这么做并没有得到家人的肯定,当她申诉自己没有自由时,丈夫、儿子都反问“有谁叫你一定要留在家里吗?白天一大把时间,你什么事情都不用做,为什么你不出去?”

其实她所需要的是家人的认同和鼓励,只要有一句感谢的话语,她就会觉得自己的牺牲有意义、有价值,会甘之如饴继续为儿孙把关!但是,可能她采取的沟通方式激起了别人的自我保护,而略带攻击的反驳,“痴心换绝情”的结果,她心碎了!

每个人在现实生活中,都有责任和义务(不管是自找的或与生具来的),但怎样在当中寻找自己的空间,得到快乐和自由,放下一些牵绊,却是我们要去发掘的,和大家分享以下的文章,希望大家都能找到快乐的翅膀!

~~~~~~~~~~~~~~~~~~~~~~

傑克的翅膀(作者:卡哩卡哩)

傑克獨自看書的時候,一隻雁鳥停在他面前。

傑克放下書本,看著整理羽毛的雁鳥說:「雁鳥啊,我好羨慕你有對翅膀,可以飛到任何地方。我就不行了,如果沒有公車、火車,我那都去不成。」

雁鳥抬起頭看著傑克說:「親愛的男孩,在天空飛翔並不是想到那裡就可以到那裡啊。有時候,漫無目的地飛令我感到厭倦。這種時候,我就想要有個地方可以安心休息。可是,雁鳥生來就得隨著季節遷徙。」

聽到雁鳥說話,傑克怔了一下,笑著繼續對雁子說:「雁鳥,我不喜歡學校規定,不喜歡父母的規定。我有自己的想法,但他們老是告訴我這個不能做,那個不能做。」

雁鳥抖抖翅膀,輕聲地說:「有翅膀並不等於可以照著自己想法去做一切事情。你知道嗎?像我必須捨棄父母、朋友、捨棄溫暖的家。下雨時,只能躲在草叢中,還得提防周圍的危險。我必須遵守大自然法則,該飛就飛,該休息時就休息。與其羨慕我,不如想想如何才能在生活裡得到樂趣,讓自己過得快樂;只有從生活中找到樂趣的人,才是真的自由自在,不受牽絆。就像你在看書,你覺得快樂嗎?」

「快樂啊!我好喜歡看書,每次看書都會讓我覺得快樂,讓我覺得好像跟書中人物一起過愉快的下午。」傑克興奮地點點頭。

「是啊,小男孩。你還是在規定中生活,但是,你還是可以找到快樂的,不是嗎?」

現實生活充滿限制,外在環境我們暫時無法改變,唯有改變自己;改變生活方式、找到開心的出口、讓自己快樂的方法,安住當下,那麼再限制的外在也困不住真正開心的傑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