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8年4月2日星期三

别让孩子以父母为耻

最近中英文报章都在热烈讨论一些公共场所的不优雅行为,譬如乱丢垃圾、不让下车的乘客先离开、不让座、不排队、挡在车门出入口、观看表演时喧哗等,尤其肇事者多是国家未来的栋梁,而不禁感慨社会的文明在开倒车!

其实,孩子的行为常常是父母身教的产物!最近看到中国的一份问卷调查,它透过小五的学生来看大人的不文明行为。调查分两部分,第一部分是“你觉得,在公共场合,大人的哪一项或哪几项行为最让你讨厌?”

排名前三位的分别是说脏话粗话、随地吐痰、乱扔垃圾和吸烟。其他还有醉酒闹事、干扰陌生人、抢座位、大声喧哗、折花草、乱闯红灯等。

而问卷的另一部分更令人深思,它审视父母的身教:“在家中,父母的哪些行为让你不能接受?”排名第一依然是说脏话。其次是父母做错事情不认错、当着孩子的面吵架、说别人的坏话、不孝敬长辈和晚上很晚回家等,都是孩子们很不能接受的事。

孩子用单纯的语言提出控诉:
  “抽完烟乱扔烟蒂!”
  “走楼梯声音很响!”
  “开车的时候被妨碍了,打开车窗骂人!”
  “有水溏,直接就飞快地开过去,溅了路人一身脏水!”
  “妈妈在家老把电视机开得很响,影响了邻居的生活,可他们来说了,她也不理。”
  “爸爸老是把一些粗口挂在嘴边,我听了很难受,可跟他提了,他也不接受。小孩子有错要改正,可大人为什么就不肯承认自己有错呢?
  “爸爸妈妈教育我们不能说别人的坏话,可他们自己却总在孩子的面前讲别人的是非,爸爸妈妈是不是应该先做好榜样?”

您能感觉孩子心中的痛吗?他们的眼睛是雪亮的,优雅社会的建立要由大人以身作则做起,别让孩子以父母为耻!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