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8年4月3日星期四

无手机恐慌症

从外电报导中得知又有一项新的精神症状出现了:无手机恐慌症(Nomophobia)。

以下是英国的调查报告摘要:

~~~~~~~~~~~~~~~~~~~~~

英國郵電局委託Yougov公司所做的最新調查顯示,逾半數英國人罹患「無手機恐慌症」,一旦手機出問題無法使用,如沒有信號、沒電或儲值卡沒錢時,就會感到非常焦躁不安,而且壓力不亞於準備結婚或是開創新事業。

調查發現,有二成的人從來沒有關過手機;一成人是因為工作需要,必須全天隨時聽候調遣;約五成五表示,和手機分不開是為了能和家人、親屬保持聯絡。不能關機的每五名英國手機用戶中,就有一人承認,由於手機聯絡不上而產生的壓力,和搬家或與伴侶鬧分居所帶來的壓力一樣。

調查還顯示,在手機出問題時,男性比女性更易於焦慮。受訪的男性中,五成八的人承認他們會在手機出問題時焦慮,而女性只有四成八會感到不安。

研究人員建議,有「無手機恐慌症」的人最好將手機充電器帶在身邊,手機儲值卡要保持一定金額,並提供家人和朋友其他可聯絡的電話號碼。

此外,為了防止手機意外丟失或損壞,最好攜帶一張電話卡,以便臨時應急,而除了在手機儲存儲親友的電話號碼外,最好另外備一份電話紀錄本。

~~~~~~~~~~~~~~~~~~~~~

如果在本地进行调查,相信罹患“无手机恐慌症”的数字会更高吧!尤其青少年更是不关机族,手机就像家里的固线电话,24小时开放。但通常人们使用固线电话有一定的礼仪,太早、太晚或正常的吃饭时间,一般都很少拨打电话,以免干扰别人的家庭生活;可是手机族根本不理会这一套,几乎要求别人对自己是“随传随到”,任何时候想跟谁说话就拨打,完全不管白天或黑夜!

其实除了心理依赖和时间被控制与干扰,手机有害健康的报告也一直不断。最近一名癌症研究专家更发出严重警告:全球每年有五百万人因吸烟导致的疾病死亡,但因使用手机致死的人数,將超过吸烟受害者。

他表示,使用手机十年以上的人,罹患脑癌的危险增大一倍。但政府并没有采取严格措施管制手机的使用,或敦促手机业者减少手机产生的辐射,这和对降低烟害的努力相差太远,但事实上全世界手机用戶已達吸烟人数的三倍!

手机的危害比香烟更严重,为人父母看到孩子染上烟瘾时肯定都痛心疾首,但很少人知道他们整天和手机分不开更令人担忧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