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8年4月14日星期一

人生的滩头

今天早报报导综艺节目《抢摊大行动》挽救了许多摊贩,原本生意不好的小贩,经名厨授招打救后,营业额全部上升,所有人在最后一集齐聚一堂感谢恩师,唯独少了叻沙小贩。

这位小贩之前生意不好,节目找上门,他答应接受名厨师傅教导。改卖新版叻沙之后,生意果然好转,许多人看了电视慕名前往捧场。

但没多久叻沙小贩卖回自己的旧版,让不知情的顾客乘兴而来,败兴而归。面对劝告时,他理直气壮的指出新版准备工夫多,“我懒惰,(可是你会赚得比较多)我多赚也赚得不快乐。”

看到这个故事,倒觉得叻沙小贩不失为一个了解自我、疼惜自己的人。

新版的叻沙确实需要复杂的准备过程,要用许多材料、得洗洗切切大半天,再经搅拌和1、2小时不停的翻炒,才能带出叻沙与众不同的美味。

很多小贩和他的心态一样,总觉得名厨用的是餐馆的标准和要求,而自己只是小贩,做的是只求温饱的小生意,而且顾客也不会苛求那么多,所以即使知道怎样会使食物的口味、卖相更诱人,也不愿花时间、成本和功夫改进。

只为了多赚一些钱,而搞得自己很辛苦,对目前的他来说,是不愿意的!而如果他本身没有意愿改变,别人再怎么苦口婆心都徒劳无功!

就像辅导,个案改变的意愿是最根本的。一个辅导员得和个案建立良好的关系,让他看到自己的亮点、肯定自己具有成功的特质、快乐的权利;最终,他有了动力,承诺做出改变,其实辅导几乎就已经完成了,因为个案常是自己问题的专家,他懂得怎么做!

钟琴谈到拍摄的困难时指出:许多小贩缺乏上进心,身为主持人得不断用口水激励、游说他们,好像父母教育孩子,对性格改造更甚于对食物。她所言甚是,但“一样米养百样人”,不是所有人都能接受批评、辱骂、贬低的方式!建立自信、提升自尊就如温暖的冬阳,常常比刺骨的寒风来得有效。

人生的滩头终归要自己去抢进,就看我们怎样去助他一臂之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