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8年4月18日星期五

最快乐的人

“新加坡最快乐的人”刚出炉,他的快乐秘诀是“找寻幸福和快乐时,不应该一直望向远方,而是要多注意身边的人和事。”而他之所以当选是“因为他在和别人交谈时,谈话的内容是对方而不是他自己,可见他内心非常自在快乐,所以能够关心别人。”

也可以说快乐是把别人的需求和价值放在自己的心里,不会只以自己的标准要求周围的人来配合,这和某一类完美主义者的思考模式截然不同。

在生活的周遭,是否有些完美主义者,他不仅对自己要求完美,对别人也同样苛求,而搞得你快要抓狂?

最近的外电报导指出这种损人不利己的性格,可能带来自己和旁人过大的压力,而引发精神疾病,并影响人际关系:

~~~~~~~~~~~~~~~~~~~~~

許多勵志電影和自我成長書籍教導人們如何創造積極進取的觀念,例如「相信自己」;「不接受『不』這個答案」;「永不放棄」;「不因第二名而滿足」;「對自己坦誠」這類口號。最近的醫學研究指出,過度要求完美恐影響心理健康,甚至導致精神疾病。

紐約時報報導,這項以完美主義者為對象的研究發現,這種人在事情發展不如預期時容易緊張或失控,有罹患精神疾病的風險。一些看似無關的精神疾病,如憂鬱症、強迫症或成癮行為,可能都和完美主義性格有關。

研究人員使用標準化問卷,根據受訪者的答案將完美主義者分為三個類型:第一種是自我成就動機強烈,為自己設下的標準過高,為了達到標準而掙扎者,這類人可能陷於自我批判而罹患憂鬱症。第二種是要求別人表現完美的狂熱分子,這種人容易破壞自己的人際關係。第三種人一心想要符合自己設想中別人對自己的期望,他們容易產生自殺念頭或飲食障礙。

愛麗絲.普洛沃斯特是戴維斯加州大學的心理諮商師,她說:「完美主義者在意的往往是工作上的細節,其他人可能覺得沒什麼大不了的地方。事實上他們在意的細節真的沒有那麼嚴重。」

~~~~~~~~~~~~~~~~~~~~~

在所接触的家庭中,常常出现夫妻、亲子间为了生活的细节争吵,各有各的坚持。但这些小事情真的比互相之间的亲密、关怀和尊重更重要吗?

让我们把“自我”变得渺小一点,多关心周遭的人,也许下一个新加坡最快乐的人就是你!

5 条评论:

匿名 说...

同意!把自己变得渺小一点,多关心周围的人,这样,世界就和平,温馨和快乐了.每个人一起努力吧!

Taldo 说...

看完这段影片后,你还有什么好埋怨的呢!!与大家分享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5GNzBFnUAdo&eurl=http://www.learningchamp.com/video/amazinglady/an-amazing-lady.html

Fid Counselling Society 说...

谢谢“匿名”认同,当然,也别忘了关怀我们自己哦。

taldo,很久没看到您的留言,谢谢分享吉美的故事。

曾经在主妇团体的“主妇巧手”单元中和大家分享这段影片,虽然因为不懂得怎样把youtube的影片放大,害大家得挤到前面看得很辛苦,但心里却是很感动的!

她的双脚比多数人的手更灵巧,而且最重要是她一点也不自卑,家人也不认为她是个残障人士,和乐融融。

这让大家都好惭愧,也像您所言:你还有什么好埋怨?

希望我们都得到快乐的密笈,越来越开心!

Taldo 说...

谢谢你记得我...应该有很多人都象我一样,一直都在"默默"支持着你们,你们的付出我们都有看到,不要放弃呀!! :) 辅友会加油!大家加油!

Fid Counselling Society 说...

好感动哦!
谢谢您打气,您的支持是我们前进的动力!